昨日,广州火车站迎来返程客流小高峰。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摄昨日,广州火车站迎来返程客流小高峰。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摄

  节后粤西拥堵多发 司机看拥堵路段时段图错峰返程最醒目

  返程高峰来临!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预测今年春运的回程车流最高峰将出现在2月12日~15日、2月22日,届时部分服务区和收费站路段会因车流量过大出现交通拥堵。昨日,交警部门根据以往回程高峰路况分析,制定了9条回程指引路线,并绘制回程路线引导图,广大驾驶员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合理的回程路线,最大限度地避开车多、拥堵路段。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栋 通讯员交宣、梁泽宏(署名除外)

  高速返程高峰初现

  大年初四,高速返程初现,预计明后两天返程高峰还将持续。昨日10时~15时,茂湛、佛开、河龙、广清、深汕西、广肇、开阳、阳茂、粤赣、惠河、汕汾、广惠、广深、广云、汕梅、深汕东、阳阳、惠盐深圳段、云梧、云罗、乐广21个路段实施交通管制或出现拥堵。

  佛开高速昨日10时34分往海南方向陈山至共和互通八小车追尾,现场行车缓慢,13时52分交通恢复正常。佛开高速13时46分往广州方向新台司前至佛开共和互通车流较大。

  广乐、广清及清连高速清远段昨天均迎来探亲、旅游出行返程小高峰,南行北行车流均较大,其中清连高速沿途有轻雾,因车流密集清远西收费站路段需有序等候通行。

  粤赣高速粤境段昨日迎来节后首轮车流高峰,当天粤赣高速粤境段车流量已超10万车次。(广州日报记者李妍、曹菁、曾焕阳 通讯员苏远龙)

  交警发布拥堵路段时段图

  (一)从湖南、韶关方向北往南方向:

  1.往广州方向行驶车辆—京珠高速—华南快速路一二期行驶;2.往深圳、东莞方向行驶车辆—京珠高速—帽峰山互通立交—北二环高速—广深高速—东莞、深圳方向;3.往佛山方向行驶的车辆—京珠高速—帽峰山互通立交—北二环高速——西二环高速—佛山方向。

  (二)从湖南、韶关方向(广乐高速)北往南方向:

  1.广乐高速—机场高速北延线—京珠高速—华南快速路一二期行驶—广州市区;2.广乐高速—机场高速北延线—京珠高速—帽峰山互通立交—北二环高速—广深高速—东莞、深圳方向;3.广乐高速—机场高速北延线—京珠高速—帽峰山互通立交—北二环高速——西二环高速—佛山方向。

  (三)粤西方向往东莞、深圳的车辆:

  1.沈海高速—南二环高速—广澳高速—莞佛高速—广深沿江高速(或广深高速)—东莞、深圳方向;

  2.沈海高速—西部沿海高速—广澳高速—莞佛高速—广深沿江高速(或广深高速)—东莞、深圳方向。

  3.沈海高速—佛山一环—广明高速—东二环高速—广深沿江高速(或广澳高速—莞佛高速)—东莞、深圳方向

  大年初四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齐中熙)昨日,春节假期迎来返程客流高峰。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69万人次。

  如何巧妙避开高峰时段

  许多司机担心,大部分人集中在年初五、初六回程,节后返程必然堵车。从去年监测的返程车流情况看,节后返程高峰出现在年初五至年初八,返程高峰时间持续较长已成为常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司机朋友有选择性地错峰出行。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粤西地区成为节后返程拥堵多发的地区,开阳高速、阳茂高速、佛开高速多次出现缓行。为此,交警部门综合分析了去年全省各大高速返程高峰期间拥堵时段的分布情况,比如,开阳高速白沙-阳江路段往广州方向在节后返程高峰期间,出现交通缓行或拥堵的时间集中在17~21时,途经该路段的可尽量避开这个时段。

  返程雨雾天气居多  

  在春运返程高峰到来之际,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地区,中央气象台11日傍晚发布寒潮蓝色预警。11日~12日夜间(初四至初五夜间),西北地区东部将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甘肃东部、宁夏和陕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12~14日(初五至初七),黄淮、江淮、江汉和江南中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广东气象台预计,初五到初六,全省受偏南暖湿气流和高空槽影响,以潮湿多雨雾天气为主,雨雾时能见度小于1公里,部分地方回南天明显。初七,广东自北向南转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将逐步下降6~8℃,中北部市县阴天有小到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南部市县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在恶劣天气下行驶,要注意保持安全车速、车距。如果在高速公路发生碰撞事故,不涉及人员伤亡的,要通过手机拍照取得证据后,及时将车辆移至应急车道协商处理或报警等候处理,不要将车辆停放在行车道上,那样既危险又易致交通拥堵。(广州日报记者叶卡斯、李栋 通讯员交宣、梁泽宏)

  白云机场

  今起迎返程客流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妍 通讯员吴伟蓬、陈小妹、罗锦德、罗志娟)大年初四,随着春节黄金周假期接近过半,返程客流开始占据上风。南航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11日南航广州进出港航班超过500班次,预计运送旅客7.4万人次,其中进港旅客较出港旅客多出近1.4万人。当天,南航从广州飞往北京、昆明、湛江、三亚、曼谷、新加坡、芽庄等地航班基本客满。

  白云机场从初五起返程客流持续攀升,预计客流高峰将在初六、初七出现,并持续到正月十五。航空公司方面也开始增加运力,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2月11日白云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1160架次,同比前日1107架次增加53架次,同比增长4.8%,客流量也呈现回升趋势。

  记者从白云机场商旅获悉,2月12~14日期间,热门航线返穗机票价格逐渐上涨。譬如:天津、北京、上海、温州、杭州等地返广州的票涨至6.5~8折不等;贵阳、厦门、武汉、成都等地的机票则是8折至全价不等;而海口、三亚返回广州的机票已售罄。重庆、郑州、桂林、西安等地返穗的机票则已升至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