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5月17日,深圳市卫计委公布了《深圳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结构性调整方案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调整方案》),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拟从7月1日起,在总体不增加群众负担的基础上,用1~2年的时间,分批对全市所有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价格进行结构性的调整。记者了解到,根据方案,深圳拟降低大型设备检查的费用;提高手术、护理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进一步拉开各级医疗机构的诊查费、护理费收费标准,引导患者合理分流,促进分级诊疗。

  据介绍,深圳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改革将分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从7月1日起,调价的内容包括: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治疗费、取消挂号费和病历工本费,适度提高4级手术和部分综合治疗类医疗服务价格,对部分治疗类项目进行“小打包”,分类调整基层医疗机构的一般诊查费。调整项目为811项,其中调低235项,取消2项,调高574项。

  在取消挂号费和病历工本费后,将来患者在成功预约同时就可以完成诊金的在线支付,直接按预约时间到诊室就诊即可,不用再先到预约窗口排队缴费,将大大缩短在门诊的排队和等候时间。

  而据介绍,拟提高收费价格的项目中,有357项4级手术费收费项目价格,提价幅度50%;217项综合治疗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提价幅度平均为25%。

  第二阶段是从明年6月~2018年6月,重点调整诊查费、护理费和手术费,同时进一步拉开各级医院诊查费、护理费的差距,使医院收入结构更加优化,医务人员劳务价值得到较充分体现。

  “此次调价主要是调收费结构,整体不增加群众就医负担。”深圳市卫计委介绍,据测算,第一阶段调价,下降的总额在2.35亿元左右,上调的总额约为1.83亿元,群众整体将节省0.52亿元费用。而第二阶段调价则是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前提下,公立医院药品供应综合成本降低30%以上,同比降低的公立医院药品收入,50%直接让利给群众,50%用于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没有额外增加患者负担,调整的总金额控制在10亿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