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记者黄子宁、王鹏)顺德全区重点项目新进展、固定资产投资等情况,在昨日召开的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进行公布。

  另外,为了保障重点项目推进以及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顺德将发布《顺德区重点项目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顺德区扩大固定资产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三年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顺德重点项目工作的考核结果,将纳入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中。

   前四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首

  昨日,顺德区公布了今年前四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情况。今年1~4月份顺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1亿元,同比增长14.8%,仍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居五区之首。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数据统计,顺德的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成为投资增长的主动力,1~4月工业投资40.49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工业技改28.2亿元,增长19.4%;装备制造业投资18.78亿元,增长84.1%。

  据分析,目前顺德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偏小,包括重点项目平均规模小。顺德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顺德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位列全市第二,但与位居第一的南海仍有差距。此外,目前顺德重点项目进展不平衡,部分重点工程进度较慢,而顺德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还不高。

   重点工程有认定标准

  为了提高重点工程落实效率,顺德区决定出台《顺德区重点项目管理试行办法》,该《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和亮点,包括进一步明确了顺德重点工程推进各方的权责,建立对重点项目工作的考核制度,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中。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区内工程是否列入重点工程,将有专门的认定条件、标准和程序,提高审查标准。

  为了加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顺德也将出台《扩大固定资产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而根据计划,顺德三年固定资产投资总体目标要超2600亿,年均增长要达15.5%。

  “没有招商,就没有活力”

  昨日会议上,顺德区长彭聪恩明确,招商工作仍是顺德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不仅要充分利用顺德的产业基础优势吸引招商,还要认真落实各个重点项目。“顺德没有招商,就没有活力。”彭聪恩说。

  彭聪恩指出,招商工作“主场”在镇街,镇街要抓住机遇,坚持创新驱动需求,打造好产业载体这一招商“硬件”。另外,政府部门要转变意识,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提升“软件”效果。“提高支持企业力度,各部门、区镇政府要做好联动,搭建政商沟通平台。”

  会议上,彭聪恩强调,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落实重点项目的同时,领导干部考核也不能“落下”。“重大项目更要做好风险防范监管,加强纪检工作,严防问题出现。”彭聪恩表示,此次顺德出台《管理办法》,也旨在加强督导考核。

   重点项目

  广中江高速顺德段

  在昨日的会议上,区有关领导透露,顺德打造“珠三角交通一体化”工程有进展,尤其是以顺德为核心,联系周边市的交通路网建设取得新突破。

  记者了解到,广中江高速顺德段目前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成,预计可以在今年底建成通车。另外,佛江高速新建段也已经推进2成的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地加强广佛肇和珠中江经济圈间的交通联系。

   顺德内部交通完善

  对于区内的重点交通项目,区有关领导表示今年将以“打通断头路”为重点工作,加快顺德内部交通“脉络”建设。据有关领导介绍,区内红旗路正推进快速化改造,目前全线建设高架桥,建成后红旗路高赞大桥至海尾立交的行车时间,缩短一刻钟,并成为顺德南部东西向的快速干道,联系起大良、容桂、均安、杏坛及龙江等镇街。

  另外,为了改善西部的均安镇等镇街,目前顺德正实施南沙新桥及均南路改造,正在进行软基处理。而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去顺德西部会更加方便。

  招商引资

  做大“机器人经济”

  据有关领导通报称,现阶段顺德主要围绕装备制造业、会展业和生物医药三个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共引进超亿元内资项目31个,投资总额约367.8亿元人民币;引进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12个,投资总额约5.6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北部片区将做足产业园区“文章”,而建设机器人产业园区成为亮点项目。根据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顺德区镇两级国资已共同出资收购陈村华银工业园地块,计划将其改造成为机器人产业基地。

  “冲刺”国家高新区

  顺德高新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工作有新进展,记者从昨日的区招商引资工作会上获悉,目前省科技厅已正式行文申请由省政府向国务院推荐顺德高新区“升格”为国家高新区。

  而根据区有关领导的通报,目前顺德高新区西部启动区建设正在推进中,22家入园企业中,已有14家实现试产、投产或基本建成。另外,多个顺德高新区项目也于今年同时启动,包括园区智能孵化器、体育公园、定向房以及学校等综合配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