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招录人数为近5年最高峰 5机关实行“2+X”考试模式

  昨日,记者从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获悉,2016年广东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开始。3月18日起,报考人员即可登录广东组织工作网(http://www.gdzz.cn)、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http://www.gdhrss.gov.cn)、广东人事考试网(http://www.gdrsks.gov.cn)和各市公务员主管部门门户网站上查询招考部门、招考职位、招考政策、咨询电话以及招考公告等情况。3月18日至24日进行报名,4月23日上午全省统一进行笔试,24日上午报考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职位的考生进行专业科目笔试。据介绍,今年全省四级联考计划招录17412人,比去年多了3558人。计划招录人数包括县级以上机关11163人(其中省直机关及其直属机构5060人)、乡镇2911人(其中粤东西北地区乡镇2165人、珠三角地区乡镇746人)、公安机关3338人。

  文/广州日报记者王鹤 通讯员粤仁宣

  部分职位增加专业技能测试

  省人社厅介绍,2016年广东招考工作,将积极开展分类分级考录。继续完善分类命题的做法,对县级以上机关、乡镇等招录职位进行分类命题,进一步提高试题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省水利厅等5家专业性较强的省直机关职位,探索实行“2+X”考试模式,即除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门公共科目考试外,考生在面试前还需参加专业技能(科目)测试。

  全省公安机关按综合管理、执法勤务和警务技术等3类进行分类招警,其中报考公安执法勤务职位加考专业科目笔试,对警务技术职位中专业性较强的网络安全管理类职位在面试前增加专业技能测试。

  同时,报名公告也明确了有专业技能测试的职位成绩计算方法,即:根据笔试成绩×60%+专业技能测试成绩×20%计算,由高到低顺序按招录人数1︰3比例确定面试对象。

  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为:考试总成绩=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其中:面试前加考专业技能测试职位的考试总成绩=笔试成绩×60%+专业技能测试成绩×20%+面试成绩×20%)。

  应届生可以报考97.7%的职位

  本次考试招录中以本科学历为起点的有15134人、10245个职位,占总计划的92%,因此本科考生的选择面最广;此外,要求研究生学历为起点的有704人、516个职位。

  本次考试招录中,法学类、经济金融类、计算机类、财务会计类以及语言文学类等专业热度很高,尤其是法学类,招录人数4039人、2321个职位,为各类专业之首,法学类考生选择面很大,因此选职位时需要更加仔细,此外,计算机专业、经济金融类专业以及语言文学类专业也很走俏。

  广东公务员考试招录对考生工作经历的要求比较宽泛,仅有327人、263个职位要求2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占总人数的2%、总职位数的2.3%,97.7%的职位应届生可以报名,这对于应届生而言是利好消息,可以在参加招聘会的同时再参加公务员考试,拓宽就业途径,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多重选择。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有2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社会人员,可以在要求工作经历的职位中进行选择,缩小竞争范围,提高成功概率。本次考试基层工作经历的截止日期为2016年3月18日。

  重要时间节点

  报名时间:

  3月18日9︰00至3月24日16︰00

  缴费时间:

  3月24日16︰00至3月25日16︰00

  网上打印准考证:

  4月18日9︰00后

  笔试时间:

  4月23日上午08︰00~09︰3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0︰30~12︰30 《申论》

  成绩查询:

  笔试结束后20个工作日左右

  人数5年内最多

  中公教育专家李茜表示,2016年广东公务员考试共计划招录17412人,达到了五年来招录规模的最高峰,较去年多3558人。其中,粤东西北地区乡镇机关以及珠三角乡镇公务员招录人数共2911人,占总计划的16.7%;县级及以上机关招录7105人,占总招录人数的40.8%;法院、检察院及戒毒等司法系统招录4058人,占总招录人数的23.3%;公安机关招录人民警察3338人,占总计划人数的19.2%。整体上来看,全省各级机关、系统均有招录计划,考生的选择面比较大。

  广州警队2016年公开招录警察500名

  表现突出的新扎师兄师姐讲述他们的故事。 广州日报记者邵权达摄

  

招警宣传片截图。

  广州日报讯(记者陆建銮 通讯员张毅涛、欧钰钊、袁帅、陈玉敏)小鲜肉,快到碗里来!2016年,广州警队面向全国公开招考人民警察(国家公务员),3月18日至24日即可通过网上报名。据悉,广州警队2016年公开招录警察500名,共分综合管理、执法勤务和警务技术三类职位。

  为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广州警队,广州警方特意推出招警宣传片《壮志写青春 热血铸金盾》,并通过“广州公安”官方微博、微信进行发布。这是广州市公安机关首次正式拍摄制作自己的招警宣传片,希望吸引社会各界优秀人才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