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记者 周 雯 沈逸云

  罗汉章 王 娟

  通讯员 王宇涵 谢孝东

  陈 苹 麦小菡

  近期,广东各高校纷纷发布了招生计划,昨日新快报记者为您搜罗了三所医科大学的招生计划情况。据悉,南方医科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广东医科大学将扩招1020人。

  【南方医科大学】

  新增针灸推拿专业 计划招60人

  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士良介绍,今年该校的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本科总招生2950名,比去年计划增加11人。

  文理招生比例悬殊

  作为广东省内热门的综合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今年计划总数为3150名,其中本科计划2950名,专科计划200名。在本科招生计划中,广东省内招生1643名,省外招生1042名,其他计划265名。据了解,南医大今年在粤招生人数较去年增加11名。

  在本科招生中,文理科招生计划差别较大,本科2950名招生计划中,文科招生336名、理科招生2614名。据了解,文理比例的悬殊与今年的招生变化有 关。今年南医大30个招生专业中,所有专业均招理科生,其中中医学、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护理学等专业文理兼招。据介绍,康复治疗学是首度实现文理兼 招。

  放开转专业门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南医大新增了针灸推拿学。陈士良透露,针灸推拿学并非全新的专业,2008年已经在中医学专业中开设针灸推拿方向,培养出三届毕业生。据介绍,三届毕业生对口就业率达85%,就业情况良好。

  考虑到针灸推拿需求人数增加,南医大决定增加针灸推拿学招生,今年招生计划为60人,省内计划41人,省外19人,文理兼招,学制五年,毕业后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起南医大也将放开转专业门槛,除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专业向成绩排位前10%的学生开放,其它专业可无门槛申请换专业。

  【广东医科大学】

  扩招千人 10个专业纳入一本招生

  昨日,广东医科大学对外公布高考招生计划。2016年本科招生总计划4220名,比去年增加1020名。计划在广东招生3882人,在全国其他2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招生338人。

  新增应用化学和生物技术专业

  据悉,广东医科大学设有普通本科专业25个,覆盖医学、理学、管理学、法学、工学、文学、经济学等7个学科门类。今年新增专业为应用化学(化妆品方向)和 生物技术2个专业。学生入学后,在不同时间,根据学院相关规定,按照学生的学业成绩并结合个人志愿兴趣进行专业方向的分流。

  广东医科大学招生负责人透露,广东医科大学所有专业均在广东省内招生,并进一步稳定热门专业招生计划的投放,相较去年的临床医学首度进入一本招生,今年该 校将增加10个专业纳入一本招生,分别为口腔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技术、药学、中药学、卫生检验与检疫、预防医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生 物医学工程。11个一本专业计划招收2500人左右,占该校本科招生计划的60%。

  入学后有两次转专业机会

  校方表示,学生进校有转专业机会,其他专业学生进校后也有机会进入临床医学专业学习。据悉,学生入学后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分别为第一学期初和第三学期 初。二本录取的专业不能转入一本录取的专业学习。一本专业录取的学生,如学习确实有困难,可申请转入二本录取专业学习。低分录取的专业申请调整到高分录取 专业的学生,第一学年考试课程平均成绩须排在本年级本专业前10%(含10%)。

  据了解,该校还正在着手开展儿科学专业的申报工作,预计2017年将招收儿科专业学生。此外,该校正在对护理学专业实行2+2(2年学校学习,2年医院临 床学习)改革试点,对临床医学院部分专业进行3+2(3年学校学习,2年医院临床学习)改革试点,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

  【广州医科大学】

  率先增加儿科学招生

  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获悉,广州医科大学2016年普高本科计划招生1901人,在广东省以及全国16个省份招生,招生计划比2015年略增。

  在广东省招生1594人,其中一本理科招生计划1348人,一本文科招生计划186人,农村学生专项计划60人。该校本科招生专业20个,涵盖医学、理 学、管理学、工学、法学五个学科门类,今年新增儿科学、精神医学、临床药学3个医学类专业。据悉,广州医科大学也是广东省内高校中率先增设儿科学的医科大 学。

  在招生专业中,该校有7个专业供文科考生选择,包括中西医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护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市场营销、应用心理学、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