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后广州至乐昌只需一小时

  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 通讯员黄婷 钟宏宇报道 武广高铁将再添一站。武广高铁新建乐昌站项目昨日正式开工动土。车站预计2017年1月建成,届时广州至乐昌将只需一个小时。

  乐昌东站选址位于乐昌市廊田镇,是武广高铁南下入粤的第一站。车站北距郴州西站82公里,南距韶关站44公里。虽是一座小站,但建设乐昌东站的难度风险却 并不小。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既有线旁施工,哪怕是一颗小小螺丝钉由于风力效应被吸进铁路线,也会对高铁的行车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如何确保施工时 不影响上下行列车运行安全,是工程施工中最大的难点。

  记者从负责施工的中铁城建集团二公司了解到,在长达半年的前期准备工作中,他们对高铁线路与地质情况进行了充分调查分析,制定精细的施工方案。为确保和谐 号列车能以时速300公里通过施工场地,该公司还自主研发了高铁安全防护系统,给高铁运营线“穿”上安全马甲。同时,他们在线路附近安装有自动监测装置, 可 24小时远程实时监控线路安全。

  据了解,乐昌东站预计于2017年1月竣工。目前从广州去乐昌,坐普速列车要2小时45分,乐昌东站建成后,坐高铁只需大约1小时。届时乐昌市将融入珠三 角“一小时经济生活圈”,成为连接珠三角经济圈和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对乐昌优化区域竞争力、加快工业发展、实现跨域赶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