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举办技工院校师生创业创新大赛,有关部门公布鼓励创新优惠政策

  新快报讯记者占文平报道广州技工院校师生从事创新发明不仅有机会获得最高1.1万元资助,还有机会获得“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称号进而入户广州的机会。新快报记者昨日在广州市技师学院举行的2016年广州市技工院校师生创业创新大赛上了解到这一信息。

  师生现场展示发明不少已获专利

  广州市技工院校师生创业创新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首次由广州市人社局、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从410项参赛作品脱颖而出的199项创新作品和61项创业作品,昨日进行了最后的现场展示和答辩。家庭陪护机器人、DIY6度自动3D打印机、VR虚拟眼镜、消防电梯双轨双帘无机特级防火卷帘模型……来自广州市各技工院校师生展示了他们不为人知的一面——不仅擅长技能操作,也有各种高大上的发明。

  新快报记者巡场发现,现场不少发明已经获得了发明专利。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师生开发的“新型智能安全燃气炉”便是其中一例,参与开发的该校电器专业学生陈凯亮介绍,老广们喜欢煲汤,但经常发生没人看管导致烧干甚至着火事故。同学们通过在普遍燃气炉中加装传感器和芯片,在成本增加不到100元情况下,便可实现“定量煲汤”智能自动控制,即当汤烧至客户设定的量后自动熄火。

  有推广意义的发明可免费申请专利

  据主办方介绍,对本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中名列前茅的部分教师参赛选手,将由市总工会授予“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称号,进而获得入户广州的机会。而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对大赛中较有推广意义的发明,该局将提供免费专利申请服务。此外,根据该局去年出台的《广州市专利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广州市企事业单位、院校、个人进行创新活动,一旦获得授权,即可在事后获得最高1.1万元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