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移动支付试点范围包括普通门诊挂号和缴费 暂不包含特病、特检等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伟良)随着各大医院开通移动支付功能,市民到医院看病缴费排队的时间也大大缩短。此前,自费病人前往深圳多家医院都可通过微信等移动支付工具支付缴费,最近,深圳市人社局联合多家互联网支付公司及试点医院,打造医保移动支付平台,有医保的市民可通过绑定社保卡完成看病的费用支付。据悉,目前已有17家市、区医院参与移动医保支付,深圳成为全国首个通过互联网渠道完成医保移动支付的城市。

  移动支付告别排队苦恼

  作为深圳唯一一家儿童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总是门庭若市,缴费的队伍也总是排得长长的。随着微信支付的普及,深圳儿童医院去年开通了诊中支付,市民可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完成预约挂号和诊中支付,而更加方便的是,现在药费也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进行支付了。

  此前,病人微信支付需要关注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微信公众号,绑定就医一卡通才可进入药费支付。现在,市民只需要在手机上用微信扫描二维码,3秒就可通过手机支付药费。为了规避了重复扫码支付,如市民重复扫描已支付的处方笺二维码,系统会提示订单已支付。

  如今,该院门诊量平均5000人次/天,通过诊中支付医药费的比例已经达到单日门诊量的近半壁江山,不仅提高了医院的工作效率,还节省了市民的就医时间。

  17家试点医保移动支付

  尽管移动支付方便快捷,也有许多医院加入了移动支付的行列,但此前医院的移动支付只覆盖到自费的病人,而庞大的医保人群则无法享受到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

  深圳市人社局近期联合多家互联网支付公司及试点医院打造医保移动支付平台,使用医保看病的市民以后到17家试点医院就诊,就可以享受移动支付的便利。目前,医保移动支付试点业务范围包括普通门诊挂号和缴费业务,不包含特病、特检、健康体检、预防接种、重疾等特殊门诊,生育保险的移动支付暂不支持。

  目前17家试点医院的移动医保支付,有些医院还在与支付平台对接中,有些已经进行测试,而一些医院已经投入使用中。

  如何使用医保移动支付呢?参保人只要通过支付宝、微信、平安壹钱包3个支付平台绑定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后,即可通过手机完成医保的门诊挂号支付和诊间缴费。

  深圳市人社局局长王卫说,试点期间,市人社局和支付公司、医院将共同探索就医流程、监管方式及信息系统的稳定性,一旦时机成熟,将向全市所有定点医院开放医保移动支付。接下来还将逐步探索扩大移动支付的使用范围,比如扩大到生育保险、大病门诊、住院、社康门诊、药店取药等。

  提醒

  不同医院支持不同的医保支付平台

  医保移动支付的蛋糕巨大,吸引了腾讯、阿里巴巴和中国平安三大巨头的抢夺。目前17家试点医院中,将支付宝作为医保移动支付平台的多达16家医院,包括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深圳市眼科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罗湖区人民医院、南山区人民医院、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南山区西丽人民医院、龙华新区中心医院。

  深圳市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罗湖区人民医院5家试点医院的医保支付平台为平安壹钱包,其中深圳市人民医院将平安壹钱包作为医保唯一移动支付平台。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南山和龙华一共8家试点医院还支持微信支付作为医保移动支付平台。市民到试点医院就诊,要注意使用合适的平台作为移动医保的支付平台。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