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仪式揭牌仪式

  是深圳首家民办特色大学 筹建工作昨日正式启动

  罗湖做梦也没有想到,还能办一所大学!

  ——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聂新平昨日在揭牌仪式现场如此表达自己的激动和欣喜之情。

  聂新平表示,罗湖区委区政府将为筹建办开展工作提供更好的条件,加快推进校园选址、资质申报、师资募集等重点工作,与京基集团、中营都市设计研究院一道,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早日实现招生开学的美好蓝图,共同谱写罗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广州日报讯 (记者崔宁宁、肖陆军报道)“罗湖做梦也没有想到,还能办一所大学!”这是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聂新平昨日在深圳城市大学筹建办公室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昨日,深圳高等教育建设又传喜讯。深圳城市大学筹建办公室揭牌及签约仪式昨日上午在罗湖区京基100大厦A举行,这意味着深圳首家民办特色大学——深圳城市大学的筹建工作正式启动。据悉,大学将落户罗湖京基蔡屋围项目。

  “大学在城市之中,城市在大学之中”

  深圳城市大学发起人陈可石教授介绍,深圳城市大学将开启深圳创建国际化创新型大学新篇章。城市大学通过先进的办学理念、国际化的教学模式、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最终目标是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成为推动粤港澳湾区经济和城市发展的人才基地。

  陈可石说,500年前在英国牛津小镇的院落里诞生了牛津大学,因为是在四合院,所以大学叫做College。200年前诞生了美国波士顿的大学城,所以改称University。30年前进入信息和互联网时代,于是开始了第三代高等教育新模式——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城市大学就是“大学在城市之中,城市在大学之中”,为了方便学生交流学习,伦敦城市大学和纽约城市大学的多个校区都设在中心城区地铁上盖物业和人口稠密区。产学研一体、大学不再是围墙中的象牙之塔,大学与研究机构与企业相互依存。

  最后一个学年在英美名牌大学完成学分

  如今的高等教育已经成为一种信息时代的新型产业。记者了解到,深圳城市大学的学生前3年在深圳就读,最后一年在英国和美国等国家名牌大学完成最后的学分,并获得双学位。

  陈可石介绍,这是一种最高效、最经济、最有竞争力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圳城市大学将与全球30余家一流大学联合授课和共享资源,以一种开放的思维为今天中国的高等教育带来无限的想象力。城市大学的创建将为深圳市引进超过2000名教授和副教授,在校生规模超过2万人。将是深圳引进国际化人才和培养国际化人才最重要的平台。

  据深圳城市大学项目具体执行人、中营都市副理事长金建民博士介绍,至2019年年底,“城市大学”拟建设多个专业学院,分布于罗湖各城市更新项目之中,每个学院人数在千人左右。计划用10至15年时间,将深圳城市大学在校生规模扩大到两万人左右。

  总部落户京基蔡屋围城市更新项目

  在揭牌仪式上,京基集团与深圳市中营都市设计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把深圳城市大学总部及首期部分学院,率先敲定落户于京基蔡屋围城市更新项目上。

  深圳城市大学理事会理事长、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介绍,作为深圳城市大学的投资主体,京基集团除了提供孵化基地,还将注入教育基金,积极支持筹建工作。“而我本人作为深圳城市大学理事会理事长,将根据具体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带领理事会领导班子为大学未来的发展制定长远战略规划。”陈华说道。

  规划中的深圳城市大学

  要做创新型开放型大学

  在聂新平的设想中,规划建设中的深圳城市大学将是一所具有改革基因的民办大学,将在办学理念、治理机制、运作模式、经费筹措、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大胆改革、先行先试,探索社会化、市场化的办学新路径;

  一所服务发展的创新型大学,将围绕罗湖区、深圳市乃至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重点布局创新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学科专业,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打造“一校、三谷、多园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核心节点,服务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服务消费引领、创新开路战略;

  一所校城融合的无边界大学,借鉴伦敦、香港等城市经验,统筹推进校园建设与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形成“城市中的大学、大学中的城市”的新格局;

  一所面向国际的开放型大学,坚持质量引领,以国际知名大学为标杆,加强与伦敦大学学院UCL、伦敦艺术大学UAL等海外名校合作,努力实现打造国际一流城市大学的目标。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