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昨日入伏。今年出伏时间为8月25日。入伏到出伏,历时40天。入伏,意味着一年里最闷热的时段来了。步入三伏天,天气也应景,放眼望去全是35℃或以上的最高气温。于是,广州各区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全生效了。广州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于昨日9时40分起启动了广州市气象灾害(高温)Ⅳ级应急响应。

  预计,未来三天,广州市受继续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到多云为主,午后局部有雷阵雨,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介于34℃~36℃。气象部门预测,18日至20日,广东省以晴到多云为主,午后局部有雷阵雨,大部分市县最高气温介于34℃~36℃,少数市县37℃左右。天气炎热,紫外线强,注意防暑防晒;局地仍有雷雨,注意预防雷电。

图片  昨日,有市民热到用衣服来擦汗。

  昨日是入伏第一天,广州可能进入了一年中最闷热的时段。广州气象台下午15时发布的数据显示,广州各区最高气温大部分高于36摄氏度,黄埔区更是以36.9摄氏度“夺冠”。

  据了解,入伏意指进入三伏天。今年从7月17日开始入伏,初伏从7月17日至7月26日共10天,中伏为7月27日至8月15日共20天,末伏8月16日至8月25日共10天。今年三伏历时40天。到“三伏”期间,地面吸收的热量几乎多于散发的热量,所以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一般出现在夏季的“三伏”。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实习生 何家贵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