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5日白天到16日早晨,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东的部分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粤西的部分站点录得了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阵雨局部大雨。预计,目前珠江口附近海面和汕尾近海海面都有扰动云团在活动,预计其环流中心将沿着我省海岸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加强,可能于24小时内加强为热带低压,并有可能于18日前后在粤西海面加强为热带风暴,趋向雷州半岛。受其影响,我省南部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过程。我省强降雨持续,需加强防御后期连续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城乡积涝、山洪、崩塌、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

  天气实况:

  据统计,15日08时至16日08时,全省共有7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99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359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湛江徐闻县西连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59.5毫米,其他雨量较大的站点有:阳江阳春市河口镇 143.5毫米、阳东县合山镇 127毫米,茂名电白县罗坑镇 112.2毫米。

  具体预报:

  16日-17日,粤东、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

  18日,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西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19日,粤西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阵雨。

  海上大风:16日-18日,粤西沿海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风力将逐渐加大到6级~8级,阵风10级;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6级~8级。

  小贴士:

  1.南海季风和扰动云团活跃,可能近海加强为热带气旋,海岸活动和海岛旅游需注意安全,海上作业人员需关注海上热带系统发展和影响

  2.山区市县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

  2016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