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盼了 17 年的 “ 深中通道 ” 项目于今年 4 月落地。近日,深圳某论坛爆出一则网贴《中山可休矣,已投资中山的要烂在手里了》,让该项目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

  单程收费90元官方回应:国家批复后才能确定价格

  该帖称,相关文件显示,深中通道单程定价为 90 元,往返为 180 元。按照普通上班族每月工作 20 天来计算,通勤费用最低为 3600 元,让众多网友大呼“抢钱”,不少网友认为该价格对中山楼市形成了致命打击。

  深中通道收费是否合理,收费依据为何?为此,记者联系了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代管的深中通道管理中心。该中心相关人士回应,深中通道项目是省市合作,政府 还贷的非经营性项目,以最大程度降低老百姓的出行费用,不以盈利为目的,按照现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的收费期 15 年内还清银行贷款(本金和利息)为标准论证收费方案。 项目目前处在初步设计阶段,最终收费方案将在项目正式营运时依法依规由政府审批确定。

  同时,对方表示,深中通道项目规模超大,建设条件异常复杂,技术难度非常高。推荐的 A3 东隧西桥方案,包括约 7km 超长超宽海底沉管隧道,跨越伶仃航道的 1600m 级超大跨径悬索桥等, 建造费用比一般陆地桥梁、隧道要高。

  而根据其他媒体报道,中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表示,小客车的收费方案是深中通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经济测算的考虑因素之一,目前该项目收费方案需国家相关部门批复后才能最终确定。

  而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深中通道 “怀胎”17 年迟迟未出结果,其中各方考量颇多,“ 深中通道修建好后,中山到深圳只要半小时,比到广州时间还短。”他坦言,该通道迟迟不动工,也是一些城市因为房价问题而反对该项目,“等于完全搅乱了房地产市场价格。”

  而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建设刚有眉目,“现在就开始炒作过路费的问题,是不是太早了?”

  业内人士:“深圳工作、中山生活 ”或为伪命题

  近年来深圳房价居高不下,高物价、高房价让不少年轻人选择去 1.5 线城市发展,或在深圳周边买房,过着 “ 双城生活 ”。即便 “ 深中通道 ” 建成后,通行费用可被大众接受,是否意味着在中山买房投资是个不错的选择呢?

  早在今年 4 月,酝酿多年的项目终于落地,楼市相关 “ 概念房 ” 便纷纷破土而出,频频在深圳、珠海、香港等地推介。一江之隔的中山,房价却只有深圳的五分之一左右,让不少深圳人做起了 “ 深圳工作、中山生活 ” 的双城梦。

  曾经有媒体报道,今年初,腾讯房产中山站日前针对深圳市民到中山置业的问题做过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今年之前,已经有 32% 的深圳市民在中山置业,23.5% 的深圳市民表示今年内有在中山置业的计划,而未来 2-3 年内置业的则有 38.5%,另外有 22.2% 表示等深中通道开通后再去买。

  相对于深圳人火热的购房激情,也有不少人相对冷静。家住中山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在 2012 年的时候,从深圳到中山过路费就需要 89 元,“ 未来深中通道开通后,过路费预计会在 90-110 元之间,对于普通通勤族来说,成本实在太高。”

  而网友 @evan_xjw 则表示,深中通道开建,使得中山也纳入临深区域,从规划上来看,在中山买房或是个不错的投资。但是,目前中山市火矩开发区处于开发建设阶段,配套设施不够 完善。另外,如果将拥堵的交通考虑在内,理论同行时间 “ 半个小时 ” 或完全无法达到。最让他担心的是,中山房价已在短期内从 5000 元被炒到一万元一平方米,“ 已经翻番了,心中有点没底,万一降了呢?”

  对此,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以长期投资来看,中山缺乏产业和人口的支撑。但是其优美的环境、舒缓的生活节奏,“ 也可作为养老房长期持有。”

  [深中通道]

  深中通道是连接广东省深圳市和中山市的大桥。计划采用东隧西桥的线位方案,路线起于广深沿江高速机场互通立交,与深圳侧连接线对接,向西跨越珠江口,在中山市翠亨新区马鞍岛上岸,终于横门互通。该通道建成后将成为连接珠江东西岸的重要通道。

  深圳晚报记者 刘菲菲 实习生 陈倩茹 见习编辑 徐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