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孩子的安全问题是家长最为关心的。近日,深圳市交警局官方微信公布了发生事故率较高的三个汽车儿童盲区,并提醒司机上车前围车转一圈,看附近有无孩童。

  深圳交警公布发生事故率较高的三个汽车儿童盲区

  前不久,南充一名 4 岁男童在过斑马线时被轿车撞倒卷入车底,重重的轮胎从身上轧过。但让人惊奇的是,男童从车底被救出后,经检查,只受了一些轻伤。对于男童为何能 “ 虎口脱险 ”,交警蜀黍和物理老师分析,事发时车速慢、撞击力小、小孩身体比较柔软等都是因素,但这是个案带有侥幸成分。各位家长不要认为每次孩子都能遇到这样的幸运事儿!8 月 21 日下午,河南郑州一辆 SUV 在驶离停车场时,一名两岁男童突然跑到车辆右前轮位置,导致车辆碾压头部,当场死亡。

  “拐弯的汽车非常危险,大人的双眼视野可达 210 度,能够看清的视野超过 80 度,而小朋友的视觉系统尚未成熟,视力夹角小于 70 度;并且小朋友自我控制和约束能力远不如大人,很难察觉危险的靠近。车身高大的汽车,转弯时容易产生视觉盲区。” 深圳市交警局交警刘明表示,幼儿园、小学新学年开学季就要到了,儿童交通安全隐患增大,如何让儿童防范汽车盲区尤为关键。相关数据显示,发生事故率较高的三个汽车儿童盲区有三个:车头正前方、车前侧靠近大灯的位置、车后方。

  “车子的正前方对于成年人,或者身高高于 1 米的儿童来说,即使站在车头下方也不存在盲区。不过对于身高在 1 米以下的儿童来说,却是一个大盲区。如果你坐在车内,可能完全不会留意到有儿童跑到了正前方。” 刘明介绍称,国内驾驶位设置在左边,所以车子右侧的盲区比左边多。左侧只有 A 柱遮挡形成的小盲区,但右侧则有两个地方:一个同样是由于 A 柱遮挡造成的盲区,但因为距离原因,相对左侧的区域会显得稍大;另外一侧是靠近右侧车身旁边、车子倒后镜往车头延伸的区域。

  除此之外,车子后方因为距离驾驶位远且中间阻隔多,所以盲区区域是最大的。刘明告诉深晚记者,车后方的盲区造成的意外多数是因为倒车时,没有发现车后方的儿童而引起。数据显示,很多车后方造成的儿童交通事故中,撞倒的都是车主自己的孩子,所以,这个盲区大家特别要注意!由于儿童没有一定的安全意识,因此,儿童盲区造成的交通事故多是因为司机疏忽、家长大意。

  深圳交警提醒司机上车前仔细观察车辆附近有无孩童

  “为了孩子的安全,请司机与家长都提高警觉。司机注意观察,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在车多人多的场合,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内。” 刘明表示,司机在上车前养成主动观察,绕车转一圈,并对车辆周边做好观察的好习惯。

  “倒车和车辆起步时,一定要慢速行驶;家长应有意识地向孩子灌输安全知识,要从小教会孩子如何主动躲避车辆带来的危险,提醒孩子不要在道路上玩耍,更不要在汽车附近玩耍,包括车辆转弯的轨迹上,教会孩子看倒车灯。” 刘明介绍称,进出车位时请司机牢记一句话:开进去容易,倒出来危险;倒进去麻烦,开出来安全。

  刘明提醒市民,为了孩子的安全,为了每一个家庭的幸福,请司机朋友在路上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礼让行人,礼让孩子。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见习编辑 徐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