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6 日,由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 “POS 机新政 ”)正式开始实施,今后借记卡、贷记卡(信用卡)将实行差别计费,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上不封顶。房产、汽车行业刷信用卡手续费暴涨,许多商家要求顾客自行承 担。

  餐娱行业刷卡手续费降幅超一半

  据了解,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主要由收单机构收取的收单服 务费、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组成。而在新政实施前的 POS 机刷卡手续费,餐娱类、一般类和民生类的收费标准分别为 1.25%、0.78% 和 0.38%,餐饮类商户要承担的刷卡费率最高。

  而新政实施后,将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 “ 统一定价 ”,并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 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 0.45%。也就是说,今后不管是商场、超市还是餐馆,都将按照统一的费率定价收取相应的刷卡手续费,尤其对于餐饮娱乐行业而言,大大降低了费率成本。

  一家小龙虾夜宵店的老板文先生告诉记者,来店里消费的顾客大多是刷卡,之前一年大概要交纳近万元的刷卡手续费。“ 现在费率下调了,可以省下一大半手续费。” 文先生说。

  大额度消费刷信用卡手续费暴涨

  POS 机新政费率下调对中小商家来说是喜讯,但对房产、汽车、批发等大额度消费行业而言就 “ 笑不出来 ” 了。根据新政要求,借记卡仍实行封顶做法,信用卡刷卡手续费则上不封顶。

  根据各大银行和支付公司日前公布的费率情况来看,借记卡的手续费费率调整为 0.5% — 0.6%,信用卡手续费均不封顶。记者走访了多家房产销售中心和汽车 4S 店,工作人员均表示新政实施后,手续费成本太高商家难以承担。

  深圳一家丰田 4S 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 6 日开始,凡是在店里使用信用卡支付的顾客将自行承担刷卡手续费。按照之前的手续费费率来算,信用卡手续费一般在 40 — 80 元左右,都是商家自己承担。工作人员说,新政实施后,用信用卡购买一台 10 万元的车,按照 0.6% 的手续费费率,将产生 600 元的手续费。

  “ 这个成本对于我们来说太高了难以承担,只能让顾客信用卡手续费自理,借记卡手续费依旧由我们商户出。” 记者走访的汽车 4S 店和房产销售中心人员均如此表示。

  POS 机新政实行统一定价、借贷分离,给支付行业带来了挑战和机遇。银盛支付相关负责人说,POS 机新政有利于整治例如 “ 刷卡套现 ” 等行业乱象,倒逼支付机构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等更多元化的产品,满足商户多元化需求,寻求新的增长点。

  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 杜婷 编辑 武晓晨 见习编辑 李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