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4日07时“莫兰蒂”(超强台风级)中心位于汕头市东南方向约480公里的台湾以南的巴士海峡海面上,预计其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快速趋向粤东闽南沿海,并于15日早晨前后在惠来到福建晋江沿海地区登陆。14日-16日受“莫兰蒂”影响,广东东部市县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东沿海市县和海面将有12级~14级大风,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地区风力达15级以上。广东已于9月14日07时将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Ⅱ级,请继续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台风最新动态:

  9月14日07时,“莫兰蒂”中心位于汕头东南方约480公里的台湾以南巴士海峡海面上(北纬21.3度、东经121.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5米/秒,约234 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05百帕。预计,“莫兰蒂”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北方向移动,趋向闽粤沿海,并于 15日早晨前后在惠来到福建晋江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对我省东部海面和陆地有严重风、雨、潮影响。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已于14日07时将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升级为II级。

  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14日-16日受“莫兰蒂”影响,我省东部市县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东沿海市县和海面将有12级~14级大风,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地区风力达15级以上。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14日,粤东多云转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

  15日,汕头、潮州、揭阳、梅州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有10级~12级大风,阵风15级;汕尾、河源和惠州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三角洲部分市县有中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阵雨。

  16日,韶关、河源、梅州有中雨到大雨,其余市县有阵雨局部大雨。

  17日-18日,我省南部市县有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

  海面风力:

  14日-15日,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和粤东沿海海面将有8级~10级大风,部分海域的风力达11级~13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可达15级以上。

  关注和建议:

  台风“莫兰蒂”具有强度特强、路径稳定、移动快速、风雨潮大的特点,又在中秋节假期期间严重影响我省,有关方面需密切关注,及早做好各项防御台风工作。

  1.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需及时回港避风,粤东沿海需关闭海边和海岛旅游设施,确保安全。

  2.粤东市县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3.“莫兰蒂”登陆前后正值天文高潮期,注意风暴潮叠加天文潮对沿海港口、海堤及相关设施造成的危害。

  4.台风暴雨易引发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灾害,请密切注意做好监测防御工作。

  海上有多台风活动,“莫兰蒂”后期的路径和强度仍有较大不确定性,请多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

  2016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