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赣高速。粤赣高速。
广深高速。广州日报记者庄小龙摄广深高速。广州日报记者庄小龙摄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李贤、周伟良、陈家源、曹菁、于敢勇、曾焕阳、谢英君、刘满元、严建广、秦仲阳

  每逢长假倍塞车,珠三角各地何时迎来今年十一长假的出行高峰?预计就在明日下午,而返程高峰时段预计在10月7日傍晚开始。如何逃脱“堵”手?为你奉上以下出行指南。

  佛山

  高速拥堵时段预警

  佛山一环高速(平胜大桥—海八路立交)、广珠西线高速(石洲收费站—广珠西线南丫收费站)。

  沈海高速广州支线(雅瑶立交桥-沙贝立交)、二广高速广州支线(狮山立交-小塘互通)。

  高速绕行建议

  9月30日16:00-23:00广珠西线高速(石洲收费站-广珠西线南丫收费站)易拥堵。建议错峰出行或选择如下绕行路线。【绕行路线】:从石洲收费站下高速,沿魁奇路—白陈公路—永安路—花地大道南行驶至市区。

  10月1日10:00-11:00二广高速广州支线(狮山立交—小塘互通)易拥堵。建议错峰出行或选择如下绕行路线。【绕行路线】:从松岗收费站下高速,沿广云路—广海大道东行驶,在云东海收费站上高速。

  江门

  往广州方向的佛开高速水口至共和路段拥堵时,可从开阳高速水口收费站下高速,走325国道,从鹤山共和收费站或雁山收费站上高速。

  如雁山至九江路段也拥堵时,可以沿以下线路绕行:开阳高速水口收费站下高速—325国道(往广州方向)—顺德龙山收费站上高速—沈海高速(往广州方向)。当开阳高速往广州方向水口至佛开高速共和路段、开平至水口路段和恩城至圣堂路段均易拥堵,建议错峰出行或者绕行。

  清远

  广清高速公路预计于十一前实现全线八车道通行。届时全线主线八车道将全部贯通。车流高峰期,交警部门将封闭清远大桥南北两端的上桥匝道,禁止车辆沿新城北江路、旧城环城西路进入江南大道。交通高峰管制时间内,管制路段为清城区江南大道(含清远大桥)全路段,即从广清高速清远西环形岛路口往北至田龙路段。

  清连高速连州段假期若北行车流大引起阻塞,则车流引导实行分流路线如下:

  (1)清连高速公路连南收费站—连南县城—二广高速—进入湖南;(2)清连高速公路保安收费站—S114省道--S216省道—进入湖南;(3)清连高速公路连州收费站—S114省道— S216省道—进入湖南。

  肇庆

  广昆高速肇庆境内的富佛立交和蚬岗服务区可能出现拥堵。

  来程拥堵点为高要蚬岗方向富佛立交,从广州方向来车在六车道转两车道瓶颈点会出现拥堵,回程拥堵点为高要蚬岗服务区。321国道的高要禄步段以及端州大冲到鼎湖桂城路段,也可能堵车。 

  如果向西蚬岗至富佛立交路段如遇拥堵,建议绕行路线:一是富佛立交转鼎湖方向,沿G321国道往肇庆市区;二是在广三高速的三水路口转四会方向,沿G321国道往肇庆市区。假期后期由西往东行方向马安至富佛立交路段如遇拥堵,建议从马安或白土路口转321国道绕行,在G94鼎湖路口驶入江肇高速。

  河源

  如在河源境内高速路段遇到交通拥堵时,可提前绕道行驶,以下线路可绕道避免拥堵:

  1.惠河高速(G25)—杨村或麻陂出口下高速—G205国道—东源入口上高速—粤赣高速或梅河高速。

  2.广河高速(S2)—惠河高速(G25)(往惠州方向)—麻陂出口下高速—G205国道(河源方向)—东源或灯塔入口上高速—粤赣高速。

  3.大广高速粤境段是广州、东莞等地前往赣州的最佳选择;汕湛高速揭博段(揭西—博罗)途经博罗、紫金、五华、揭西等地,前往潮汕、福建等地的车辆可选此路线行驶。  深圳

  往返东莞、广州、韶关及湖南、湖北方向

  当广深高速机场至长安段车流密集时,可选择广深沿江高速、梅观—莞深—广惠高速,转广州北二环高速,经清连—岳临高速、广乐—京珠高速或二广高速前往。

  往惠州、河源、潮汕及福建、江西方向

  当惠盐高速深圳段或罗芳立交、罗沙路车流密集时,可选择南光/梅观/清平—机荷—盐排—盐坝—惠深沿海—深汕西高速,梅观—莞深—广惠—惠河—粤赣高速或机荷—博深—广惠—惠盐—惠河—粤赣高速前往。

  往珠海、中山、湛江及海南、广西南部方向

  当广深高速机场至长安段车流密集时,可选择广深沿江高速或南光—常虎高速,转虎门大桥,经京珠东高速前往。  

  东莞

  1.往广州方向长安至虎门路段绕行方案:往广州方向长安至虎门路段,从长安收费站出口分流,绕行省道S358广州方向,或从太平站上高速。

  2.往广州方向望牛墩至麻涌路段绕行方案:从望牛墩收费站出口往左转走西部干线,从麻涌收费站重上广深高速,往右手转走望洪公路经107国道从新塘站重上或走环城路转107国道从新塘站重上广深高速。

  3.往广州方向麻涌至新塘路段绕行方案:从麻涌收费站出口,走中麻公路经107国道从新塘站重上广深高速。

  4.往广州方向萝岗至广氮

  绕行方案:从萝岗收费站北行出口,去广州方向的车流绕行S117(开创大道)走广园快速路或G107;去往粤北方向的车辆绕行S117走G324,从北二环长平收费站入口,或从火村立交站出口分流,绕行G4(北二环),去广州从东二环笔村收费站出口走广园快速路;往佛山、肇庆方向走北二环绕行西二环。

  惠州

  济广高速(博罗收费站-小金口互通)的拥堵路段则可以选择绕行。广惠高速(潮莞高速与广惠高速互通-凌坑互通)易拥堵。建议选择走巽寮湾方向,从乌塘收费站下高速,沿324国道-210国道绕行,后者走汕尾方向,从乌塘收费站下高速,沿324国道行驶至鲘门收费站再上高速。

  特别提醒:国庆期间,往巽寮湾方向的广惠高速(牛牯墩互通-巽寮湾收费站),以及海湾大桥最易拥堵,建议绕行。

  汕头

  汕头礐石大桥是市民进出汕头的主要通道之一。今年8月1日起,礐石大桥启动钢桥面铺装维修工程,今年十一期间礐石大桥维修仍将继续。大桥将采用半幅封闭施工,半幅开放通行的交通组织方案。

  据礐石大桥公司介绍,目前大桥主桥钢桥面铺装工程累计完成近半的工程量。考虑到主桥混凝土梁段及南北桥桥面存在病害,此次将一并进行维修,工期延长12天,预计将延迟到11月中旬才结束。珠三角的车主如计划前往粤东,可选择揭博高速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