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记者10日上午从省气象台获悉,在南海东北部海面徘徊多日的“艾利”9日夜间已开始折向西南方向移动并减弱为热带低压,10日08时其中心位于距离惠来东南方向约17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也就是北纬21.8度,东经117.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约83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96百帕。

  预计,“艾利”10日折向西偏南方向缓慢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并将于11日白天在南海北部海面消失。

  受“艾利”和冷空气共同影响,9日以来,南海东北部海面、粤东沿海海面和珠江口外海面已经出现了平均风8级~10级、阵风11级~12级的大风,其中汕头浮标站录得26.3米/秒(10级)的平均风和33.5米/秒(12级)的阵风;粤东市县和梅州继续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汕头南澳云澳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82.8毫米。

  省气象台预计,受“艾利”环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0日-11日,南海北部海面、粤东海面有7级~9级大风,珠江口外海面有6级~7级大风,粤东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其中10日-11日,粤东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梅州有阵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最高气温:粤西市县28℃~30℃,其余市县24℃~28℃。

  12日,粤东市县大雨局部暴雨,珠江口东侧、梅州有小到中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阵雨。全省最高气温25℃~28℃。

  13日,南部沿海市县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全省最高气温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