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线世纪莲站介绍。广佛线世纪莲站介绍。

  广佛线昨天迎来六岁生日。六年来,线路先后分两段通车,下月将二次“发育”——位于佛山的二期工程投入试运营,新开通4个站共6.67公里。届时,广佛线贯穿广州海珠区、荔湾区与佛山南海区、禅城区、顺德区,里程超过33公里,全程不到50分钟。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贺宇星

  图/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广佛地铁首通段(魁奇路-西朗)于2010年开通,后通段(西朗-燕岗)去年年底运营。下个月将迎来第二次“发育”:二期(澜石-新城东)通车。目前,广佛线正对二期进行联合调试,磨合系统。

  广佛线二期起于一期的魁奇路站,止于新城东站,线路全长6.67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4座,分别为澜石站、世纪莲站、东平站、新城东站。其中换乘站1座,为东平站,与规划佛山三号线、广佛环线、广佛江珠城际线换乘。

  广佛地铁开通六年来,共运送旅客达3.2亿人次,六年来列车总运营里程达6707万车公里,列车正点率达99.97%。年底开通澜石至新城东后,广佛地 铁进一步连接佛山新城,客流预计将提升至27万人次。广佛地铁表示,新开通的二期工程增购了6列新车,将维持现有的行车间隔,高峰期5分钟一趟车。

  广州后通段(西朗-沥滘)原计划一次性开通,但由于沥滘站前期征地拆迁等问题,一直未能进场施工。为避免被一个车站“卡死”整条线,广佛两地决定于去年年底先行开通具备试运营条件的四个站。

  那么,剩下三个站(石溪-沥滘)几时能开通?记者从最新的广佛地铁公司年报获悉,剩余段(石溪-沥滘)的建设已经列为公司2016年重点工作之一。根据 广州地铁早前发布的消息,广佛线剩余段(石溪-沥滘)争取在2018年建成。最后这三个车站依次为石溪、南洲、沥滘,广佛线将分别与二号线(南洲站)、三 号线(沥滘站)这两条南北大动脉换乘。广佛地铁方面曾表示,预计开通后客流量可达50万人次。

  威水: 地铁Wi-Fi超1000万人次使用

  今年4月,广佛地铁正式实现全环境Wi-Fi覆盖,在车站、隧道、车厢都能上网,在国内首开先河。截至目前,已有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使用过广佛线Wi-Fi。

  广佛地铁公司总经理钟铨说,广佛线未来还会将Wi-Fi技术应用到运营管理上。比如站内的客流智能疏导,开通Wi-Fi之后,未来有可能根据上网用户的移动轨迹,更加精准地分析客流的分布特点和行为偏好,从而更好地采取限流等疏导方法。

  未来,广佛线还有三期工程,同时进行线路拆解。按照最新版本的规划,广佛线将由澜石站继续往南延伸,东西走向的世纪莲、东平、新城东站将分拆进入佛山六 号线,与广佛线三期在小布站(暂定名)换乘。根据线路的客流预测,澜石站延续广佛线4节车厢的设计,世纪莲、东平、新城东站均按6节编组车站实施,以满足 未来拆解线路的运力需要。

  六号线二期列车到货

  新车“瘦身”1吨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方钦相)记者昨天从广州地铁获悉,六号线二期最后两列新车抵达六号线萝岗车辆段,标志着二期24列车已全部到货。

  六号线车辆属于L型车——和四号、五号线一样,为四节车厢编组,列车总长度72米,运行最高速度可达到90公里每小时,满载情况下载客量可达1318人。相对四号、五号线,六号线车辆更轻了,每节车要比前辈们轻1吨左右。

  十三号线首期

  延伸线明年开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天研)十三号线首期延伸线(天河公园-鱼珠)昨天启动两项招标,线路主要经过中山大道,在棠下、车陂均有设站。原本属于十三号线二期的这一段,现在更改为“首期延伸线”,预计明年开工,2020年建成。

  十三号线首期工程延伸线(天河公园-鱼珠)呈东西走向,沿二期工程的线路铺设。首期延伸线长约8.34公里,均为地下线敷设方式;共设置4座车站,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为天河公园站与十一号、二十一号线换乘,车陂站与四号线换乘。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