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珠海讯 (记者陈治家)继2015年年底珠海开通北京、桂林北高铁之后,珠海又将开通三条省外高铁直达专线。昨日,珠海市政府与广州铁路集团举行会谈,记者从会谈中获悉,珠海有望在明年1月增开直达上海、贵阳、长沙3条长途跨线列车。不仅如此,根据新开通高铁方案,开往上海的高铁途经深圳、惠州两个重要城市,首次让珠海、深圳两个经济特区之间高铁直达成为现实。

  昨日珠海有网友称,2017年1月5日起,珠海将开通直达上海虹桥高铁线路,随后珠海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开通珠海到上海虹桥高铁线路属实。昨日傍晚,珠海市交通局对外回应,21日当天珠海市政府与广州铁路集团举行会谈。根据会谈结果,明年元月珠海不仅将开通直达上海高铁,而且还将开通直达贵阳、长沙另外两条长途跨线列车。

  相关人士对外介绍,新开的3条长途跨线列车开行方案,包括珠海至上海线每周4对,途经广州、深圳、惠州、厦门、宁波、杭州等地,全程约13个小时;珠海至贵阳线每日1对,途经广州、肇庆、广宁、贺州、恭城、榕江等地,全程约7个小时;珠海至长沙线每日1对,途经广州、韶关、郴州、衡阳、株洲等地。

  不过,截至记者截稿,相关部门对具体开通日期,以及路线价格、车次,具体站点方案未作出回应。

  珠海高铁首次直通长三角

  根据网友贴出的珠海-上海虹桥高铁直达线路D942的截图,显示每周开通四班,分别是周一、周五、周六、周日运行。6时18分从珠海站出发,预计第二天早上7时到达上海虹桥,全程预计耗时约13个小时。

  根据此路线,珠海不仅首次有高铁直达长三角,而且从珠海出发也可坐高铁直达深圳、惠州两个珠三角东部城市。虽说珠海出发到深圳坐此线高铁车程约两小时,但这极大方便珠江口东西两岸两个经济特区之间的人员往来。此前,深圳到珠海要么经水路坐高速客轮,要么驱车经虎门大桥绕行。

  这让两地网友非常兴奋,虽然坐高铁从珠海到深圳,耗时不比开车省多少,但是轻松很多。在此前,两地间往来想坐高铁,只能经广州南转换不同的车次,珠海出发从广珠城轨到广州南,再从广州南选坐其他车次到深圳。现在有了直达路线,省去换乘的麻烦。

  珠海市交通局相关人士也表示,此次开通的新线路加上2015年年底开通的直达北京、桂林高铁,珠海将形成直通华北、华中、华东、西南的长途快速客运铁路网络,珠海、澳门等地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