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前日起,一份宣称“史上最冷春节”的天气预报在网上流传。该预报称,大年初四广东会出现零下2℃低温。对此,昨日广东省气象台官方微博“@广东天气”直指其为谣言。据了解,尽管现在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预报时效比较长,但现有的结论都倾向于:春节期间广东天气较为温暖。

  气象部门给这份预报“差评”

  这份网传的天气预报标题为“史上最冷的春节,2017广东省天气预报”,内文显示1月23日到2月17日期间的天气预告信息,其中,最冷的时候只有-2℃,最高温为15℃。

  “这是谣言!不可信!”“@广东天气”对该谣言进行了剖析。首先,对“2017广东省天气预报”进行了质疑:“我大广东东西跨度约800公里,南北跨度约600公里,很大的哦,请问你说的是清远还是湛江啊?两者差别很大的哦!”

  接着,“@广东天气”提问:“你这个预报是谁发布的啊?哪个气象台啊?还是自制的啊?”继续追问:“你这个预报是什么时候发布的啊?不同时次发布的天气预报结论会有所不同,因此,媒体传播气象预报必须注明发布时间哦亲。”最后,“@广东天气”给该“预报”下了结论:“差评!差评!差评!”

  去年1月也传过这类谣言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史上最冷春节”的消息并不少见,比如,去年1月份就出现过。今年流传的谣言几乎是去年的翻版,像去年预报说大年初四的最低气温只有-2℃,今年也是这样说。记者还发现,不同的省份流传的谣言内容都是一样的,如“史上最冷的春节,2017海南省天气预报”“史上最冷的春节,2017广西天气预报”。

  “@广东天气”提醒,气象部门非常鼓励媒体和单位传播气象预报,但媒体和单位传播气象预报应当使用当地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提供的最新气象预报,并注明气象预报发布的气象台名称和发布时间,不得自行更改气象预报的内容和结论。

  今年1月全省平均气温高于往年

  那么,今年春节广东的天气趋势是怎样的?“@广东天气”给出了预测:1月全省平均气温13.9℃,较常年同期偏高0.5℃左右;预计1月内主要冷空气过程有3次,大致出现在8日~13日(中等偏强)、16日~20日(偏弱)、27日~29日(偏弱);1月广东省主要降水过程有2次,大致出现在11日~13日(中到大雨)、27日~29日(小雨);1月广东省出现寒潮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至于广州,在1月平均气温方面,广州市各区比常年同期偏高0~1.0℃,即13℃~15℃;最低气温方面,与常年同期接近,即4℃左右;月内主要降水过程有2次,大致出现在11日~13日(中雨)、27日~29日(小雨)。

  对于广州除夕和春节的天气情况,昨日,中国天气网给出的预测是:气温11℃~23℃,除了除夕和初一有小雨外,其他时段天气为多云。

  不过,气象部门提醒,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预测时间较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请大家持续关注当地气象部门滚动更新的天气预报。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