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李建基)阴冷天气持续,连太阳公公也要“赖床”了。记者从广东天文学会获悉,今年广州全年日出最迟出现在1月15日。当天清晨7时10分,红日才跃上东方地平线。同样是旭日东升,广州今年的1月15日比最早的6月8日推迟了1小时30分钟。

  有市民问:为何不是去年冬至(12月21日)日出最迟吗?天文专家解释说:冬至只是全年黑夜最长,白天最短的一天,而不是日出最晚的一天。比如,冬至日出,广州是7时3分,比1月15日提早了7分钟。

  有市民还问:为何广州会出现1月15日全年日出最迟?原来,日出最迟有两个因素相互影响。一是全年黑夜最长,这天出现在冬至(12月21日),相应日出也推迟;二是全年日上中天最迟,这天出现在2月11日。日上中天全年最迟,日出相应也推迟。因此,整个北半球全年日上中天最迟都发生在去年12月21日至今年2月11日之间。其中,在北极圈附近地区,全年日出最迟出现在12月下旬;在靠近赤道附近地区,全年日出最迟出现在2月上旬。广州地理位置在上述之间,因此出现在1月15日。各地全年日出日期最迟,仅与地理纬度有关,而与经度无关。

  天文气候常识告诉公众,在正常情况下,一日之中,最低气温出现在早晨日出前后;一年当中,最低气温发生在“冷在三九”前后。广州全年日出最迟恰巧发生在全年“冷在三九”期间(今年1月8日至16日为三九),因此,近几天,广州地区可能为去年入秋以来最冷,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