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广州火车站出站口,大批旅客有序出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昨日下午,广州火车站出站口,大批旅客有序出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胡方、艾瑞华、罗志娟)大年初五,春节长假接近尾声,白云机场迎来了节后返程的首个高峰。昨天,白云机场发布了返程高峰的旅客交通指引:旅客如遇的士议价拒载可拨打96900现场投诉;自驾接机请“人找车”,而不要“车找人”;大年初五下午开始,机场停车场爆满有缓解,返程高峰请尽量搭乘地铁等公共交通。

  2月1日白云机场全天计划进出港航班1315架次,预计接送旅客超过19万人次,其中进港旅客接近10万人次。春节五天来,白云机场已累计接送旅客91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

  据预测,白云机场春节后首个返程高峰将会从2月1日开始持续一周,日均接送旅客超过19万人次。正月初六将会迎来最高峰,单日客流量将会超过20万人次,其中返程旅客超过11万人次。

  返程高峰尽量乘公共交通工具

  春节假期前几天,白云机场停车场停车位一位难求。白云机场方面表示,今年春节假期,选择自驾车到白云机场乘机出游的旅客非常多,高峰时段各大停车场都是爆满的,采取一出一进调控状态。

  记者了解到,从春节起,白云机场每天单日接送旅客量同比去年初一、初二、初三增幅超过20%,节日出游高峰到初四仍有持续态势。为缓解停车高峰,白云机场方面采取了增加车位、动态调度等应急措施。

  从2月1日下午开始,随着返程客流的增多,到停车场取车自驾离开机场的旅客增多,白云机场停车位爆满的情况有所缓解,不过最近两天,前往机场接送旅客的车辆仍较多,机场车位预计依然偏紧,请广大旅客尽量搭乘地铁或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

  夜间抵穗可乘空港快线到市区

  返程高峰时段为避免长时间等候,建议广大旅客选择乘坐地铁或快线大巴等公共交通方式离开机场。如果是在夜间抵达广州的旅客,在地铁停运后、出租车又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可以先乘坐空港快线市区线抵达市区然后再换乘。

  广州南百辆如约

  巴士送你去打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邝雅丽、交通宣)昨日,广州疏运南站旅客又出新招,如约巴士无缝接驳出租车:广州南站外有近100辆如约巴士,每10分钟一次,将高铁乘客送往天河体育中心;此时的天河体育中心正有60辆的士在等候,当乘客抵达后,就能轻松打到的士,很快回家了……这近百辆如约巴士和60辆接驳的士,循环保障、昼夜不停,解决广州南站节后返程高峰“车少人多”的难题。

  无缝接驳转运只需2步

  在首晚1月31日的23:00,第一班“如约巴士”载着乘客从火车南站出发,然后保持着每10分钟发一班的频次。而参加首晚保障任务的出租车,在22:30就已在天河体育中心东大门,还摆放了清晰的乘客上车指引牌,沿路排列了参与循环保障的60辆出租车,配备好了帮助乘客上车、维持发车秩序的工作人员。

  刚过2月1日凌晨,第一辆“如约巴士”到达,车上乘客在白云集团的导乘小姐的指引下搭上了崭新的“蓝的”,踏入归家之路。

  随着各班次“如约巴士”的到来,出租车载运也忙个不停,出发后到达目的地放下乘客的车辆也马上赶回来继续保障,现场保障点的秩序井然,乘客对这种疏运方式纷纷表示相当满意。

  到凌晨二时,随着最后一班“如约巴士”到达天河体育中心保障点,所有的乘客坐出租车离开,第一天的疏运保障工作胜利结束。

  市春运办统计显示,第一天的“如约巴士+出租车”的新疏运模式,共计发送“如约巴士”13班次,运送旅客502人次;白云集团共完成出租车保障运力90车次,疏运旅客176人次。

  广州首创春运“打车神器”

  这种疏运方式是今年春运广州首创的“打车神器”,会从1月31日晚一直持续到2月14日凌晨,服务整个春运返程期间。

  “以‘如约巴士+出租车’这种集合了大容量公交和个性化运输优势的创新疏运方式,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据介绍,负责这一新模式营运的既有二汽公司等公交企业,又有白云集团、交通集团等出租车公司,是“公交+的士”的“合体”。

  白云机场

  自驾接机:一车一位 最好先停车再人找车

  白云机场提醒,自驾车进入A到达区接客的车主,请先到P1停车场缓冲等候;进入B到达区接客的车主,请留意“红叉绿箭”标识和交警指引。A、B到达区接客通道内实行“一车一位”,请广大车主按号停车。

  在返程高峰时段,客流量和车流量都将会比较集中,最好“人找车”而不要“车找人”,可先将车停到P1、P4和P5停车场,在A、B到达区接上客人后再一同步行返回停车场取车,从P1/P4到A到达区、从P5/P4到B到达区步行均不超过10分钟。

  网约车接客:请到P4停车场专用点上车

  白云机场在P4停车场划定了300个车位,供网约车候客上客,网约车不再允许进入A、B到达区接客。合规合法的网约车和约车旅客请到P4停车场指定区域上客,A、B到达区距离接客点步行时间约5~10分钟。

  白云机场方面建议,预约了网约车的旅客下机在到达行李转盘等醒目位置即可看到网约车上客点的指引,从A、B到达区至P4停车场上客点既方便也安全,步行不会超过10分钟。(李妍)

  停车指南

  广州南站

  东西停车场免费停车延至一小时 乱停超3分钟将被抓拍

  广州南站提醒,南站东平台和西平台是落客平台,不能接客,而且车辆停留时间不能超过3分钟,否则会被电子警察抓拍,并进行处罚。铁路部门建议将车辆先停放在南站南路停车场、南站北路停车场、东停车场、西停车场以及地铁7号线石壁站停车场。其中,从年初五到年十九,东停车场(位于南站北路与石兴大道南之间)、西停车场(位于南站南路与石山大道之间)免费停车时间将延长至1小时。网约车必须在东停车场、西停车场停靠候客。南站南路和南站北路是南站的主要通行道路,如果车辆停留时间超过3分钟,将会被电子警察抓拍,并进行处罚。铁路部门提醒,接客的车辆尽量不要在这两条道路路边等人接客,避免造成道路拥堵,影响彼此通行。(叶卡斯)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