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江南西路,爱俏的女士又穿上了厚厚的外套。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权达 摄影昨日在江南西路,爱俏的女士又穿上了厚厚的外套。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权达 摄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林惠娜、陈碧强)昨天,突然来袭的较强冷空气,让人们以为进入了一个“假”的春天,街上行人又裹上了厚厚的衣服,为冬天的衣服还没收起感到庆幸。

  昨日,白天较强冷空气继续影响广东,大部市县出现小雨。截至25日17时,广东大部分市县发布了寒冷黄色预警信号。而广州市区全天以阴天为主,出现小雨;受冷空气影响,全市气温呈持续下降。据气象台预计,今日全省仍维持阴雨寒冷,气温仍将有所下降,要等明天温度才会有所回升。

  对于近日来袭的冷空气情况,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怀宇介绍,在之后一周,没有这么强的冷空气,明天开始回暖,但昼夜温差较大,虽然最高气温可达22 ℃,但早上只有9 ℃。31日会有弱冷空气,降温3~5 ℃。谈及人们关心的回南天,李怀宇表示,周二到周三有比较轻微的回南天,但只在部分阴冷地区,而不是全市范围。让人期待的是,明后两天可以见到阳光。

  暴雨天地铁防内涝

  开发平台提供预警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叶卡斯 通讯员林惠娜、陈碧强)气象卫星“风云四号”的“真面目”是什么样?100多年前广州市的气象是如何记录的?具体到街道的天气是否能准确监测到?昨天在广州市气象科普开放周活动现场,不少市民找到了答案。记者在活动上了解到,气象部门将陆续在地铁站内开展天气预报实时播报,入闸前便能知晓目的地的天气状况。

  据了解,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小学、街道的10余个团体1000多人次参与。在工作人员引导参观结束的市民有序退场时,还播报了一个小时内或有降雨的天气情况,很多市民因此及时更改下一步计划,连呼“很贴心”。

  市民参考精确预报规划出行

  昨日,市气象监测预警中心格外热闹,许多市民全家“出动”,来参加广州市气象科普开放周活动。一进到院内,记者看到,活动展板前有许多市民在留影拍照,“追风”的风廓线雷达应急保障车、气象保障服务指挥车、人工影响天气火箭等现代化设备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气象观测无人机在平台上的一次次升降更是引起阵阵惊呼。

  活动现场展出的超级计算机也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目光。据市气象信息与网络中心的首席研究员介绍,这是广州市气象局自主拥有的超级计算机,在具有顶级运算速度的计算机的支撑下,天气预报的精确范围将缩小至街道。对此,参观者之一的刘先生感同身受,他家住在白云区,当天出门前使用了广州天气网上的“个人定制”栏目,对活动当天的天气变化情况了如指掌,甚至在行车过程中,也刻意避开了雨势较大的区域。

  开发地铁网点预警防内涝

  市气象局透露,气象部门接下来将开展地铁各站各线路应急短信的发送工作,在地铁线段出现超大客流或长时间停运等突发情况时,提醒市民朋友们避开客流高峰,选择合理的出行方式。

  同时,通过车站电子导引系统播放站外天气情况,实现地铁站内实时播报天气预报信息。在不久的将来,市民们通过地铁出行,入闸前便能知晓目的地的天气状况,便于合理规划行程。

  此外,市气象局将组织技术人员,结合地铁线网站点分布、防洪黑点等情况,对各地铁口的内涝时降水及受损情况进行分析,从而针对性地开发地铁网点内涝预警平台,以降低暴雨天气因路面积水倒灌而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