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原位于南海东南部海面的扰动云团已于6月10日14时加强为热带低压,并逐渐向西北方向移动。11日08时,其中心位于汕尾南偏东方向约740公里的南海中东部海面上,也就是北纬16.3度,东经117.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4米/秒),中心最低气压1004百帕。

  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转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1日下午到夜间加强为热带风暴,趋向广东中东部沿海,较大可能于12日下午到夜间以9级-10级(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级)在东部沿海市县登陆,登陆后继续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并在粤北或闽南境内减弱为低压区。

  二、天气预报

  预计,受热带低压影响,12日下午到14日,我省东部市县先后有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具体预报:

  11日,我省大部分市县仍以高温炎热天气为主,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4℃~36℃。

  12日,珠江口以东沿海市县多云转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仍以晴热天气为主。

  13日-14日,粤东、深圳、东莞、惠州和河源、梅州先后有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另外,11日夜间起,南海北部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级~10级;12日白天我省中东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7级~9级,12日下午到13日,珠江口以东沿海市县风力逐渐加大到7级~9级。

  三、关注和建议

  这个热带低压强度将继续加强并正面袭击我省,较大可能成为今年我省首个登陆台风,较常年初台登陆日期(6月27日)偏早,需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1.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

  2.东部沿海市县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3.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容易引发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需密切关注。

  南海台风具有路径和强度复杂多变的特点,我局将密切监视热带低压的动态和对我省的影响,及时发出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天气多变,关注“广东天气”官方微博,或“广东天气”微信中“缤纷微天气”栏目,可随时查看最新实况、预报预警信息。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