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上午10时,强冷空气已经抵达广东中部地区,随着6到8级阵风,另外粤北出现小到中雨,其余市县有小雨。随着冷空气进一步南下,今日全省气温将先后“大跳水”,中北部气温将显著下降8-10℃,南部下降5-8℃。未来几天气温维持在较低水平,请注意添衣。

18日10时冷空气前锋抵达位置(红线)18日10时冷空气前锋抵达位置(红线)

  不少市民还在穿短袖,觉得热!实际上,冷空气南下需要一些时间,并且气温下降也需要一个过程。预计今晚开始,预计全省大部都可以签收“冷空气”,最好是添件衣服迎接。

18日11时共有88个寒冷黄色预警信号生效18日11时共有88个寒冷黄色预警信号生效

  陆地上冷空气活跃,海上也是热闹。南海热带低压已于18日早晨加强为今年第25号台风“鸿雁”(英文名:Kirogi;名字来源:朝鲜;名字意义:一种候鸟),上午8点钟其中心位于我国南海永暑礁东北方约245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10.9度、东经114.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为1000百帕。

  预计,“鸿雁”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穿过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后逐渐向越南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10级,25-28米/秒);并将于19日中午前后在越南南部一带沿海登陆(9-10级,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对我省无直接影响。

具体预报:具体预报:

  18日,韶关和清远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阴天有小雨。气温逐时下降。

  19日-20日,我省中北部市县阴天有小雨,温度日较差仅2℃~4℃度,最低气温分布:粤北市县6℃~10℃,其中高寒山区可降至5℃左右,雷州半岛14℃~16℃,其余市县11℃~13℃。

  21-22日,粤北和粤西市县有小雨,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气温仍维持在较低水平。

  另外,受强冷空气影响,18日,我省陆地和江河湖面有5级~7级偏北大风,18日-19日我省沿海海面和南海北部海面风力将有6级~8级大风。

  关注和建议:

  1.气温明显下降,老人、儿童和体弱病人需特别注意防寒保暖。

  2.道路湿滑,能见度差;请注意交通安全。

  3.南海和我省海面风力较大,海上过往船只和作业人员需注意安全。

  天气多变,关注“广东天气”官方微博,或“广东天气”微信中“缤纷微天气”栏目,也可下载“停课铃”APP,随时查看最新实况、预报预警信息。

  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