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胡志慧)昨日,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网络游戏安全、非国有博物馆运行等话题进行了相关政策解答、宣讲、回应。据透露,今年,广东拟在全省网吧推行人脸识别系统,从而为防范未成年人进网吧筑一道新的防线。河源去年已作为试点开始推行人脸识别系统,相关试点即将在全省推开,按计划,年内网吧推广覆盖率要达八成左右。

  关于网络游戏安全

  推网吧人脸识别系统 年内覆盖或达八成

  网络游戏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但也乱象丛生,网游成瘾的问题也让老师、家长们头疼不已。全国人大代表何寄华曾提出实施手游实名认证,进行人脸识别的提案,以此有效区分成年人与未成年人用户。

  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阳明华表示,2007年,国家新闻总署等部门推出了防沉迷的系统,文化部牵头发布了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这两个工程对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起到了很大作用。如何管理网络游戏、如何更好地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游、手游?省文化厅建立了一个网络巡查系统,同时鼓励网络游戏用户进行相关举报。另外,广东今年准备在网吧推广人脸识别系统,为防范未成年人进网吧筑一道新的防线。河源去年起已在网吧试点推人脸识别系统,全省即将进行相关推广,按计划,年内网吧推广覆盖率或达八成左右。

  “正在开展试点,通过人脸识别,对进入网吧的未成年人进行甄别并劝阻,”汪一洋说,青少年沉迷网吧的现象在四五年前非常普遍,现在随着智能手机普及,手机上可以玩游戏,进入网吧的客流已大大减少,青少年沉迷网吧的现象也已大大减少。人脸识别系统的推行,涉及到技术、成本等问题,要先选试点,看成本、效果,再看是否采取其他的方式来解决。通过身份证比对、人脸识别,确保人、证一致,以此杜绝未成年人拿着他人身份证进网吧上网的情况。

  关于非国有博物馆

  佛山未来几年计划建100家博物馆

  广东省文物局公布的《广东省2016年度博物馆名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备案博物馆共275个,其中非国有博物馆有74个。而这些非国有博物馆中,有72个实行了免费开放。因其日常基本靠私人、企业或行业自筹资金运营,非国有博物馆运行中也存在不小的困难和压力。

  省文物局调研员何斌表示,2015年3月20日博物馆条例实行以来,广东平均每年有10家左右的非国有博物馆登记注册。对于非国有博物馆,广东无论是政策、经费等方面都有相关的扶持,如有场租优惠、财政扶持、税收优惠等。

  据汪一洋透露,佛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准备在未来几年建100家博物馆。

  关于今年文化活动

  拟打造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

  据汪一洋介绍,今年广东要扩大文化惠民,让群众更多地享受文化“大餐”。如大力实施广东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下基层活动,计划向基层提供300场展览、讲座和群众文艺精品演出。在打造艺术品牌活动方面,有三个计划:打造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把优秀、经典的作品和当红流行的作品、及新创作的作品结集在一起,进行演出;推出粤港澳大湾区文艺精品巡演,联合香港、澳门和省内各艺术院团一起打造优秀剧目,在粤港澳大湾区进行巡演;打造“一带一路”文艺精品巡演。对广东优秀的文艺节目、经典的剧目在“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