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昨天,记者从广州市预防医学会获悉,广州大肠癌免费筛查3年共筛查37万多市民,发现恶性肿瘤397例,癌前病变(进展性腺瘤、伴中、重度异型增生的其他病变)及早期癌等共1300例,早诊率达到86.90%。

  3年发现恶性肿瘤397例

  据国家癌症中心2018年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人群大肠癌的发病率为9.74%,仅次于肺癌和胃癌,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第三位。广州市从2015年开始对50至74岁常住居民(包括本市户籍及本市住满6个月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开展大肠癌免费筛查。数据显示,2015~2017年,广州市37万多市民参加了大肠癌筛查,任务完成率为105.01%(371046/353330),比预期的353330人,多出了5%;初筛阳性61272人,完成肠镜检查14338例。

  在完成肠镜检查14338人中,发现恶性肿瘤397例;恶性肿瘤中,146例为早期病例、196例为中晚期病例、55例未分期。另外,通过肠镜检查,发现约8000人有不同程度的肠道病变,包括息肉、炎症、腺瘤等。这些病变不但得到了早期诊断,还有相当一部分在检查过程中就顺手“做掉了”,还得到了早期的及时治疗,患者省了时间省了钱。

  最值得一提的是,筛查还发现了癌前病变(进展性腺瘤、伴中、重度异型增生的其他病变)及早期癌等共1300例,早诊率达到86.90%(1300/1496)。经及时诊断治疗,癌前病变可以避免发展为癌症,实现了癌症的预防。

  预防:40岁以后要做肠镜

  由于大肠癌的发生发展过程较长,从增生性病变到腺瘤、癌变、临床期癌,以至晚期肿瘤是一个10年以上的过程,因此给了我们预防的机会。如果能在早期就发现病变,患者的5年生存率其实可以到达80%~90%。然而,在临床上,我国大肠癌早期确诊的比例仅为5%~10%,多数大肠癌患者被发现时已是中晚期。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早发现大肠癌呢?

  据介绍,大肠癌发病率的上升与居民生活习惯的改变不无关系。当前,居民高脂肪饮食与食物纤维不足是大肠癌发病的重要因素,大肠癌的发病率从50岁开始明显上升,75~80岁间达到高峰。

  广州市疾控中心也呼吁,除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市民在40岁尤其是50岁以后定期做肠镜检查很有必要。市民可参与广州市大肠癌筛查项目,具体可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咨询,或拨打12320卫生热线,也可访问市疾控网站http://www.gzcdc.org.cn获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