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10月18日电(记者王茜)香港交易所18日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这是港交所上市的首只A股期货品种。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不仅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全球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的门户角色,也标志着港交所在促进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这只全新的期货合约,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为基础,从沪深港通买卖的上海及深圳上市大型股中挑选50只股票,并确保从每个行业中选出最少2只股票。有关的指数设计能避免个别行业(例如金融业)比重过高、或新经济行业比重过低的情况出现,为投资者提供全面反映中国经济情况的风险管理工具。

  这一新期货合约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管理其沪深港通合资格A股投资组合风险的工具,反映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投资中国内地市场。

  此新期货合约已获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批准于美国境内销售,美国投资者可在首个交易日起买卖有关新期货合约。为配合新合约的推出,香港交易所将豁免合约今天起至2022年6月的交易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