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报关报检备案只进一扇门就可以办,不用两头跑,本来以为两到三天才能办的事,现在半天就跑下来了!这次改革要给海关点个赞!”潮州市嘉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饶平海关通关大厅办理进出口收发货人的报关报检资质备案手续时由衷感慨道。

  据悉,按照中央部署,4月20日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新海关成立至今刚好“满月”。这一个月来,饶平海关认真按照汕头海关机构改革有关部署,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简环节、抓整合、优业务、提效能,全面展现新海关的新作为、新气象。

  4月20日-5月20日,饶平海关共接受申报110份报关单,报关报检100%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次申报,联合检查进出口船舶2艘,进口通关时间同比提速82%,出口通关时间同比提速95%。

  据饶平海关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机构改革后,海关业务流程彻底改“串联”为“并联”,为企业减少通关环节,简化办理手续,譬如,进出口企业完全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运输工具检查,从原有关检3个监管环节,优化整合为检疫处置、登临检查2个环节;企业在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这对进出口企业来说,在跟进报关、报检业务上将可以大大减少人力投入,节省通关时间,优化企业自身管理资源,节约企业成本。

  液化气作为饶平关区进口主要货源商品,液化气进口企业对于此次海关机构改革也是感触颇深。欧华能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道:“4月20日以来,我们办理液化气进口报关报检手续就只需对接海关一个部门,对我们是大大的利好!海关在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上抓得很紧,现在通关时间比以往缩短了一半,这为我们的物流、资金等方面减了不少负!”

  接下来,饶平海关将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汕头海关的统一部署,加快业务优化整合,着力压缩通关时间,全面提升通关质效,将强监管与优服务落到实处,为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增添助力、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