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饶平县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被广州海关(原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定为省级示范区。

  饶平是水产之乡,先后获得“全国渔业百强县”、“国家级海域管理示范区”、“广东省海水养殖先进县”和“广东省水产品生产先进县”等称号。2017年,全县水产养殖总面积16.5万亩,总产量18.27万吨,产值29.04亿元,占全县大农业总产值的35.7%。水产品主要出口韩国、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

  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省级示范区的认定,对促进饶平县水产养殖和水产品出口产业经济发展壮大意义十分重大,也意味着饶平县在创建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国家级示范区工作上迈进了一大步。创建国家级示范区,将提升出口水产品质量,扩大饶平出口水产品的影响力,出口水产企业也将享受到各项检验检疫便利措施。

  近年来,饶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高度重视特色农业发展,积极发展现代渔业,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饶平县于2017年4月启动创建国家级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以来,积极构建“地方政府主导、企业质量把关、检验检疫监管、相关部门联动、龙头企业带动、社会全面参与”的出口水产品质量联合工作机制,整合政府部门、企业和行业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辐射作用,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2017年出口冷冻水产品达1354批,54126.0吨,出口额达24369.3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224批,10306.0吨和2604.0万美元,分别增长20.0%,24.0%和12.0%。

  接下来,饶平县将进一步加强对出口水产品企业的扶持,力促出口水产品企业做强做优,提高出口水产品企业的质量安全水平,积极创建国家级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撰稿:麦芒 审核:黄贤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