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时节,饶平县迎来了一群贵客:紫水鸡。它们在饶平县黄冈镇大澳村的莲池及周边湿地,飞来飞去地觅食、产卵、安家……蓝绿色金属光泽的羽毛以及红色的额甲,让它们拥有“世界最美水鸟”的美誉。2012年,在厦门集美区杏森湾湖畔也出现过紫水鸡,该区域距上次厦门报道紫水鸡的出现,已过了140年之久,所以与紫水鸡的相遇,可谓是百年一遇!闻讯这个好消息,闽粤地区爱鸟达人和摄影好友纷纷驱车来到饶平进行观赏。

  紫水鸡为鹤形目秧鸡科的杂食性鸟类,中型涉禽,体长44-50厘米,头顶、后颈灰褐略沾紫色,体羽大都为紫色或蓝色,尾下覆羽白色,翅和胸蓝绿色。一般栖息于有水生植物的淡水或咸水湖泊、河流、池塘、水坝、漫滩或沼泽地中。

  紫水鸡在这里相遇交配后,一般会产下4-5枚淡黄色或红黄色带有红褐色斑点的蛋,由雄鸟和雌鸟轮流孵化,24-27天的孵化期后,长有黑色羽毛和绒毛的小鸟就会诞生。父母亲会带着小家伙们共同生活10-14天,之后,小紫水鸡们就会开始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学习觅食。

  紫水鸡很罕见,主要的原因是它们常常被捕鸟者捕捉并杀害。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清网行动”,大力打击违法捕鸟行为,清理拆除违法捕鸟网上百米,解救放飞三有保护鸟类一批,完成各镇区爱鸟小树林建设21处,并新建万亩无鸟网生态示范区。同时,加大爱鸟护鸟的宣传力度,树立生态文明思想,提高群众的自然保护意识。

  紫水鸡,百年一遇。我们通过观鸟爱鸟护鸟,呼吁全社会走进自然,了解鸟类,关注鸟类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一起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一起保护这些美丽可爱的小生灵,让我们的世界,我们的地球永远充满鸟语花香,让我们永远充满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