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生活品质和防晒意识的提高,防晒类化妆品成为爱美人士的日常必需品。如果防晒霜不合格,消费者还能放心使用吗?然而,部分本土品牌却倒在了“合格”关。近日,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化妆品、医疗器械产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广州姿维雅化妆品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截图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截图

  以本土品牌姿维雅为例,公告中显示,不合格化妆品为标称广州姿维雅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姿维雅防晒霜(规格:150ml、限期使用日期20200321、标称卫生许可证号:粤妆20160823、批准文号:国妆特字G20160386),未检出标签批注成分: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基甲烷、双-乙基己氧苯酚甲氧基三嗪。

  据查,公告中显示未检出的2种成分,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基甲烷和双-乙基己氧苯酚甲氧基三嗪均为防晒类化妆品中防晒剂有效成分。

  随后,笔者浏览各大电商平台后发现,姿维雅防晒霜仅在京东平台有售,姿维雅化妆品天猫旗舰店已无法查询到该款防晒霜商品信息。另一款假冒产品佰草控油精华,在各大电商平台并未查询到商品信息。

京东平台姿维雅防晒霜商品信息截图京东平台姿维雅防晒霜商品信息截图
京东平台姿维雅防晒霜商品信息截图京东平台姿维雅防晒霜商品信息截图

  笔者根据广州姿维雅官方网站公布的服务电话4006280138拨打过去,接线人员表示对产品不合格情况不知情,无法回应,称自己只服务客户问题,随后提供另一个电话号码020-36324912,但是多次拨打该号码均提示为空号。

  文中涉及化妆品防晒剂成分,据以下参考文献查阅:

  丁怡。2007年-2015年防晒类化妆品中防晒剂的使用情况变化。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16,26(6):882-884

  许醉笑。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化妆品中15 种防晒剂[J]。广东化工,2017,44(2):11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