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贼凌晨入室盗窃,逃离时被下班回家的女主人发现,女事主一边跟踪一边向佛山禅城公安报警,警民联手仅用了5分钟便将嫌疑人抓获。3月23日,禅城公安发布提醒,近期入屋入室案件有抬头趋势,请市民加强安全防范。

  3月21日凌晨1时50分许,家住卫国路一小区的女事主加班回家,一开门就发现家中被入屋盗窃。此时,女事主想起刚在楼道撞见到一位神情慌张陌生男子,极有可能是盗窃犯罪嫌疑人。女事主赶紧叫醒了还在卧室熟睡的丈夫,并与丈夫一起追出门去。

  “我在小区从没见过那个男人,他应该就是小偷。”董小姐与丈夫一直追到马路边,发现一名男子正往佛山大道花园街方向逃跑,女事主一眼就认出是之前在楼道遇到的男子。夫妻俩马上拨打110报警,并赶紧追了过去,该男子见状撒腿便跑。

  禅城公安报警后,迅速指派周边巡逻的多组警力前往抓捕。此时,小偷在花园街小公园的草丛间藏匿了起来。女事主集中生智,大喊一声:“抓小偷啦!”。做贼心虚的嫌疑人以为被发现,一下就从一个小树丛里窜了出来,正好被赶到的民警和群众合力抓获,从出警到抓获仅用了5分钟。随后,民警在嫌疑人身上搜出刚刚盗窃所得的2100元人民币以及开锁工具。

  无独有偶,3月21日下午15时,事主罗先生报案称,当天凌晨有人趁其熟睡,入室将其新买的手机偷走。接报后,张槎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进行侦办。通过调取周边视频资料和走访调查,马上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3月22日凌晨5时,办案民警在张槎三路一出租屋内,将嫌疑人梁某抓获,当场起获被盗手机。目前,嫌疑人对其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禅城公安依法刑事拘留。

  经民警回访调查,发现被入室盗窃的两户人家大门使用的锁具均为防护等级最弱的A级锁,两名犯罪嫌疑人就是使用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一些老式住宅的门锁质量较差,建议换新型防盗门或采取更换B级锁芯的措施。市民在夜间入睡前,一定要将门从内反锁到保险位置,离家外出更要切记反锁大门。另外,市民若发现嫌疑人正在实施犯罪,切记不要与其正面冲突,应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记住可疑人员的体貌特征尽快报案,为民警提供尽量多的线索,以便侦查破案。

  [记者]夏小荔

  [通讯员]李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