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时报讯(记者/周钊泷通讯员/任芷颉)上周五,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城管)联合住建部门、桂城渣土办对4个夜间超时施工工地的开发商及其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代表进行约谈,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避免施工扰民。同时,根据《南海区建筑行业企业和运输企业信用评价制度(试行)》(下简称“信用评价制度”),对联海国际、万科金域中央2个在建工地分别处以1天、4天的强制停工处理,停工处理将于今日正式执行。

  为进一步完善建筑行业和运输行业的信用体系,促进建筑市场和运输市场健康发展,南海城管部门在早前制定并通过了信用评价制度,并于今年3月3日在桂城街道开展试点。

  据了解,信用评价制度通过扣除信用分、强制停工两种处罚措施对文明施工、夜间施工、工地视频监控和建筑垃圾运输行为进行重点监管。以夜间施工管理为例,截至3月31日,南海城管累计发现工地夜间超时施工行为13次。其中时代名著和万科金色领域各有2次、联海国际3次、万科金域中央6次。

  会上,4位施工方代表分别就超时原因进行解释说明。“根据信用评价制度中关于夜间施工的管理条例,我们将对联海国际、万科金域中央2个在建工地分别处以1天和4天的强制停工处理,强制停工措施将于4月10日正式执行。”南海区城管局渣土办负责人吴志立介绍,信用评价制度明确规定,对于建设工程未取得夜间施工许可并进行夜间施工的,将根据违规次数进行扣分处理。

  此外,对于施工期间累积出现3次或以上违规夜间施工、被市督办的在建工地,还将进行强制停工处理。其中,第3次或被市督办的,将强制停工1天;第4次或以上、被市督办两次或以上的,将在上一次停工天数上增加1天。譬如,经查某工地第4次出现违规夜间施工的,则将被强制停工2天。

  “一旦发现企业在强制停工期间进行复工作业,我们将立即联合公安、住建部门对其进行依法处理。”吴志立表示,在信用评价制度试行阶段,各企业代表还可针对信用评价制度提出修改意见,南海城管将根据企业意见适当调整相应条款。吴志立还表示,若试点推进顺利,信用评价制度将于年内在全区推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