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启用全国首台“临时身份证制作机”。禅城启用全国首台“临时身份证制作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贤、杨博 通讯员张亿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

  “太快了,出乎了我的意料!”丢失了身份证的刘先生只等了2分钟就拿到了全新的临时身份证。昨日,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启用了全国首台“临时身份证制作机”,禅城群众申办临时身份证时间将从3个工作日缩短至2分钟,这个速度可谓是全国之最。

  申办临时身份证 2分钟立等可取

  “太快了,真方便!”昨日上午,刘先生成为全国首位享受“临时身份证制作机”新服务的办事群众。在挂失身份证并缴纳相关费用后,办证民警将他的相关身份信息输入制证系统,2分钟后全新的临时身份证就制作完成了。快捷贴心的公安服务让刘先生连呼意外:“本来以为要等一天,还专门请了假,没想到2分钟就搞定啦!”

  昨日上午,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在魁奇路“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举行了“临时身份证制作机”启用仪式,全新启用了全国首台“临时身份证制作机”。

  据禅城民警介绍,2个月后,刘先生按照短信提醒到公安24小时自助服务区的“身份证自助领证机”上扫一扫指纹,10秒钟就能领到新身份证。

  揭秘:“神机”由禅城公安与科技公司合作研发

  据悉,根据《居民身份证法》相关规定,领取申办临时身份证需要等待3个工作日。“启用‘临时身份证制作机’后,群众只需要2分钟就能办好临时身份证。”禅城公安分局副局长李小锋介绍。事实上,禅城公安在2014年便已在全市率先推出临时身份证申领“当日取”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但临时身份证的制作都是靠传统手工制作,群众仍然需要等候1至2个小时才能领到临时证件。

  为此,禅城公安与科技公司合作研发了这台临时身份证制作机。该机器高度整合现有的临时身份证制作和发证流程,集制证信息查询和检测、自动切膜、自动打印、自动送卡、自动覆膜等功能,首次实现了单张临时身份证的全自动制作,也在全国首次将临时身份证申领业务提升至“2分钟”级别。

  数据:“一门式”服务运行1年半 办结业务200万件次

  据了解,2015年,禅城公安率先成为全国公安“一门式”服务试点单位,建成集135项所有公安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为一体的服务大厅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在全国首次实现了所有公安业务的网上网下全预约办理,为全省深化公安改革提供“佛山样本”。

  据统计,从2015年9月29日运行至今,禅城公安“一门式”服务共为群众办结业务近200万件次,日均受理业务量3300余件次,比改革前日均2200件次效率提高了50%。50%的业务实现自助办理,比改革前增长100%以上;34%的业务实现即来即办、即办即取,比改革前增长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