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禅城区更是表态要努力为佛山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率先示范,青年创业者将是实现这一战略的重要担当。5月3日,祖庙街道“丰收街·菁创聚”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将举办开园仪式暨重点项目签约推介会,该园区提出打造佛山首个青年合作与创造的活力中心、华南标杆青年多元化创新创业发展社区,瞄准制造业服务化、高端化,以创意设计、创新金融、科技孵化、电子商务等助力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丰收街·菁创聚丰收街·菁创聚

  从2016年5月3日启动丰收街项目,短短一年时间,丰收街菁创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大数研、乐怡海创、中开院等创业孵化机构纷纷进驻,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佛山青年创业者梦想起飞的地方。在开园当天,中科院院士童庆禧将专程从北京前来参加活动,从侧面印证了丰收街·菁创聚的高度。

  打造佛山首个青年合作与创造的活动中心

  作为佛山市中心区域,祖庙街道拥有许多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然而,随着中心城区的高端化发展,祖庙街道经济发展较早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结构化改革的重大历史关口,传统发展动能不断减弱,粗放型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祖庙街道的决策者逐渐感受到了发展的压力。

  今年佛山两会期间,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参加佛山市禅城代表团分组审议,指出禅城今后要努力打造小而精、秀而美、功能强大的先行区,成为首善之区。对此,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区长孔海文均表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化区位优势为区位责任,打造首善之区。“当今区域竞合发展激烈,我们一直强调祖庙是发展区而不是建成区,就是要时刻自我提醒发展责任之重。”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祖庙必须与时俱进。

丰收街功能分区丰收街功能分区

  为此,祖庙街道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核心地带,拿出一块总物业面积65万㎡的稀缺之地,建设“丰收街·菁创聚”青年创新创业社区,打造佛山首个青年合作与创造的活动中心和华南标杆青年多元化创新创业发展社区,旨在抓住创新驱动发展的牛鼻子,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祖庙街道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变,集聚更优、更强的内生动力,为禅城乃至佛山制造业服务化、高端化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2座 丰收家·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2座 丰收家·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然而,纵观禅城区,除了祖庙街道,各个镇街都已有比较成熟的园区。而祖庙街道主要依靠房地产和餐饮服务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一直没有向建设创业园区的方向发展。那么,丰收街·菁创聚支撑佛山制造业的底气从哪里来?

  瞄准制造业升级,祖庙产业发展有了全新样本

  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对整个街道创新产业发展的布局做了描述,即以丰收街·菁创聚建设为抓手,打造成为独具活力的“青创小镇”,带动整合辖区产业和资源,搭建创业孵化在丰收街(初级),融资成长在乐怡海创•文华荟(中级),高端发展在季华路商务带(高级)的全产业发展链条,树立中心城区城市产业发展高端化典范,全力支撑佛山、禅城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丰收涌米艇头丰收涌米艇头

  “丰收街·菁创聚是祖庙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更孕育着祖庙街道未来发展的理想,我们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有效支撑的一个先行区。”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祖庙街道支撑佛山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有责任,更有底气。与传统产业园区相比,丰收街·菁创聚专注制造业,但并非制造业产业链的中间环节,而是立足于佛山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做强生产性服务业,瞄准制造业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孵化、凝聚一批助力佛山制造业再次腾飞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祖庙街道辖区面积仅为21.5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相当高,用于大规模制造业生产的土地已经不现实,因此丰收街·菁创聚从生产性服务业这一条路径为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作支撑,也代表了整个街道未来的发展方向。

  虽然祖庙街道打造创业园区的起步晚,但是起点高,丰收街·菁创聚自去年5月启动建设,就成为中国青创板项目落地示范区(禅城)“一中心五园区”的配套产业园区之一,相继举办了“禅城杯·创青春”第三届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活动、中国青创板项目落地示范区(禅城)挂牌等30多场创新主题活动,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同志还亲临现场出席“菁创力量·佛山青年双创展”,并寄语年轻人创业要有“仰望星空的家国情怀”,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

  三年投三千万创业扶持资金加速“孵化”创业企业

  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丰收街·菁创聚主要以创新金融、科技、文创三大产业为发展方向,着力孵化、培育创意设计、产业链金融、高科技企业、电商等。目前,丰收街·菁创聚七大功能街区逐渐成型,其中创意孵化街区进驻的科技孵化器包括北大数研航遥园区、中开院佛山孵化基地,正在孵化一批无人机等新兴科技企业,促进创新科技与佛山制造业交汇发展。金融创新街区进驻“乐怡海创·文华荟”项目,已经集聚了一批创投机构、金融信息服务企业,与佛山市禅城区金融产业协会共同服务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上市辅导、链接产业金融资源等服务,以创新金融产业反哺佛山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产业升级示范街区吸引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289丰收PARK”项目意向进驻,挖掘项目所在地的商业、历史文化资源,活化旧物业空间,构建文化、创意综合体,以文化创意产业助推佛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丰收街·菁创聚将成立文创产业基金,举办系列文创大赛,分阶段培育文创产品,形成系统的本土文创孵化机制。创新办公街区将以改造为LOFT创新办公、展示空间,为富有活力的生产性服务业提供进驻空间。

  为加速企业的孵化发展,丰收街·菁创聚提供办公场地租金、创业孵化、活动经费、创业居住补助等扶持政策,包括每年1000万,三年共3000万的创业扶持基金。同时,已进驻专业的创业服务团队,提供高效的“一门式”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免费的工商、税务服务,优质的法务、金融等中介服务。

  地铁人才生态链引来众多青年创业者

  在创业园区遍地开花的当下,丰收街·菁创聚如何才能吸引青年人才?“推动创新发展,人才是根本,而人才青睐禅城,需要的是机会和高质量的生活空间。”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生存成本,高端人才更看重的是创业成功的机会,禅城虽然在生活创业成本方面比广州更有优势,但仍需创造更多的吸引高端人才的创业机会。而通过孵化器平台,创造更多的高品质创业机会吸引高素质人才,是一种有效的选择。据悉,孵化器北大数研航遥园区的核心管理团队,就由北京大学数字研究院的8名航空遥感技术高端人才组成。

1座 北大数研航遥园区、中开院佛山孵化中心1座 北大数研航遥园区、中开院佛山孵化中心

  而在去年,丰收街·菁创聚以“地铁人才生态链”为主题,通过广佛地铁与广州高校学生开展交流,目前已与广州美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达成合作,而本地的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佛山市学生联合会、禅城区大学生联合会等已有办事机构进驻园区,将共同打造凝聚创新创业人才的优质平台。

5座 U+公寓5座 U+公寓

  “人才来了之后,如何留住,也是我们一直认真思考的。”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指出,从禅城区到祖庙街道,都有针对人才发展的优惠政策,而丰收街·菁创聚在策划之初,就定位为社区,区别于一般的产业园区,目的就是借助和完善中心城区的配套生活休闲设施,让高端人才、创业者在最小半径内,享受更多高品质的物质生活、医疗健康和精神娱乐等。目前,丰收街·菁创聚时尚而备受创业青年欢迎的“YOU+”青年公寓已装修完毕,青年饭堂等贴心家服务正在有序推进。可以期待,一个提供贴合高端人才、创业青年需求的精准化人才服务,集工作、生活、学习、娱乐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社区正在悄然形成。

  (文/新浪广东佛山 通讯员:房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