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某在银行保险箱藏着的黄金、珠宝。/禅城法院供图方某在银行保险箱藏着的黄金、珠宝。/禅城法院供图

  佛山日报讯记者岑雪莹通讯员李允玲、罗倩琳报道:禅城庞先生近日收到了一个“巨大的惊喜”。原来,方某拖欠他7500多万元借款一直未还,禅城法院《民事调解书》生效后仍不履行还款义务。庞先生发现方某银行保险箱内竟藏着现金及黄金、珠宝,禅城法院依申请迅速开展强制执行。

  2015年3月,庞先生因民间借贷纠纷将方某诉至法院,要求偿还7500多万元的借款及相应利息。经法院调解,方某答应从2015年4月开始15日前每月还款不低于500万元给庞先生。然而,方某并没有按还款计划偿还债务,于是庞先生于2015年4月下旬到禅城法院申请执行。根据查明的财产,最终禅城法院执行了方某价值380多万元的财产。但因方某没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于2016年9月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今年4月11日,庞先生获悉方某在南海区两间银行有保险箱,随即向禅城法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此时,算上利息,方某欠债已逾1亿元。

  4月26日上午9时,庞先生着急地赶到禅城法院提供线索。上午10时,两名执行员以及法警一行到达其中一家银行,得知方某的保险箱已取空并销户。为了和被执行人抢时间,他们又马上赶往另一家银行。经查询,方某的确在该支行开设了3个保险箱,但钥匙已被方某取走,只能等省行安排专业人员前来开锁。为避免被执行人取走财物,执行员一行待到省行人员中午1时赶到后,立即进入保险库。

  在两名银行职员见证下,执行员对保险箱财物进行了详细清点。只见保险箱内有1元、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的各种纸币。经过一个多小时,执行员清点出现金24.46万元,以及黄金首饰、黄金锭、9999黄金块条等一批。随后,执行员将财物进行扣押,并马不停蹄赶回法院。

  下午4时多,在将金属珠宝安全存放之后,执行员将扣押的现金存入法院执行款账号。经过清点,扣押的现金与银行柜员清点的数额一致。

  亲眼目睹执行经过,申请人庞先生送上感谢信,称自己收到了一个“巨大的惊喜”,点赞禅城法院执行员及法警的敬业精神,对他们认真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表示感谢。执行员表示,法院下一步将对被执行人隐匿财产的行为进行法律制裁,并采取边控等执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