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来源:截至5月25日晚上8:00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  从表格上看,石门中学通过初审的学生人数最多,佛山一中紧随其后,这两所名校通过初审的比例占了全市的62%,优势明显。  数据来源:截至5月25日晚上8:00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  从表格上看,石门中学通过初审的学生人数最多,佛山一中紧随其后,这两所名校通过初审的比例占了全市的62%,优势明显。

  文、表、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昕宇、刘艺明、冯嘉敏

  近日,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公布了2017年自主招生报名初审通过名单。记者梳理发现,截至昨日已公布的名单,佛山今年高三进入清华、北大等六所国内知名高校自主招生的考生达37名,来自本地10所高中,其中石门中学、佛山一中的学生占了六成。有校方透露,除上述学生外,有可能有更多的学霸会通过高校专项计划或者艺考等渠道,进入国内名校的考察名单。

  数读

  省外招生 初审名单6学霸入围

  近年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这两所高校自主招生已取消学校推荐,考生可“毛遂自荐”。根据政策,如果成为这两所名校自主招生的候选人,高考就能享受降20分甚至60分的待遇,这意味着一些学霸有机会赢在起跑线上。

  如何才能通过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的初审选拔?要求还挺高,比如需要有学科特长、发明创造,或者在学科竞赛里拿过奖。

  据悉,由于初审都很严格,去年北大的初审通过率只有8.78%,而清华则只有3.81%。

  今年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初审中,广东一共有19所高中的66名学生通过。

  从地域分布来看,佛山学生通过初审的比例在全省地级市中排在第四。66人中有6名是来自佛山的,分别来自佛山一中(2名)和石门中学(4名)。

  男女学霸谁更多

  男生比女生略多

  目前公示的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武汉大学这六所大学的自主招生报名审核中,佛山共有10所学校的37名学生通过。

  佛山入选的37名学生中,至少有20名是男生,有的高校比较青睐男生,比如华南理工大学通过初审的12名佛山考生中,就有多达9名男生入围。

  又有1学生被列入清华大学拟录取名单

  有熟悉清华、北大在佛山地区自主招生情况的老师透露,该份名单可能还不是最全的。

  “目前佛山一中有三名学生通过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分别是詹智、黄俊力、朱璟森。其中朱璟森也通过了北大博雅计划的考核,同样通过博雅计划的还有另外一名学生刘瑗碧。”佛山一中校方老师称,这些学生暂时未在公示名单中显示。此外,该校的学生运嘉凡因为竞赛列进入了北大的自主招生审核通过名单。根据这项统计,佛山一中至少有5名学生有望通过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计划被这两所名校录取。

  而这一份自主招生的名单也不包括已经通过艺考拿到降分录取资格的传媒类考生。

  值得关注的是,佛山还有一名学霸被清华大学列入保送生拟录取名单。石门中学的龙耀为因为是奥赛国家集训队学生,被列入清华大学拟录取名单,基本提前确定清华大学录取席位。据校方介绍,龙耀为能列入拟录取名单,是凭借高一时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奖加冕。

  再看省内招生

  二中、桂城中学多名学霸获资格

  省内高校方面,拥有自主招生权限的主要是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两所学校。

  在中山大学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上,共有1301名学生入围,其中佛山有13名学生。除了佛山一中、石门中学各有4名考生通过外,佛山二中、顺德容桂荣山中学、九江中学、南海中学、顺德郑裕彤中学这5所学校分别有一人通过。

  而华南理工大学公示的2642名考生中有12名考生来自佛山。特别的是,桂城中学和南海中学分别有4名和3名学生入围,石门中学有2名学生,剩下的3名学生则花落佛山一中、佛山三中和华附南海实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