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我市阳光较猛烈,南海一商业广场前,一名小男孩戴上太阳眼镜遮阳。/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  昨日下午我市阳光较猛烈,南海一商业广场前,一名小男孩戴上太阳眼镜遮阳。/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

  佛山日报讯记者谈飞洋报道:昨天,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生成,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其将于今天傍晚到夜间登陆粤东,随后逐渐减弱消失。佛山气象台预报,“苗柏”不会穿过我市,但明后天我市转有中到大雨,风力增大。

  10日14时在南海东南部海面上生成的一个南海低压,于昨天14时加强为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热带风暴级)。中央气象台预计,“苗柏”将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于12日傍晚到夜间在广东深圳到汕头一带沿海登陆,随后在广东境内迅速减弱消失。

  昨天16时,我省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广东省气象台预报,受“苗柏”影响,12日下午到14日,粤东先后有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珠三角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目前看来,“苗柏”的登陆点离我市较远,不会给我市带来明显大风天气,因此,我市暂时不考虑发布台风预警信号。”市气象台值班工程师王硕甫表示,但是“苗柏”属于南海台风,具有路径和强度复杂多变的特点,市民仍需密切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动态和天气预报信息。

  昨天,顺德录得最高气温36.4℃,再度刷新了今年以来我市的最高气温记录。然而,台风已出发,虽其后期将一路北上,但我市热辣辣的高温天气会因此而告一段落。

  市气象台值班工程师李与广表示,受“苗柏”的外围下沉气流升温作用,我市今天仍将有35℃~36℃高温天气;13日~14日,受“苗柏”外围环流影响,我市转有中到大雨,风力明显加大,阵风达5~6级。15~17日,由于西南季风加大,海上热带云团北抬,受其影响,我市有大雨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