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佛山日报记者文倩

  P2P行业研究机构盈灿咨询近日发布调研报告显示,广东车贷P2P平台数量激增。截至今年7月,广东地区P2P车贷平台数达108家。各类车贷P2P平台上的投资标的究竟如何构成、有哪些投资风险需要注意?本报记者采访业内专家为投资者支招。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主流投资标的为车辆质押贷款

  根据前述调研报告,车贷金融产品虽然衍生出车贷融资租赁、车辆供应链金融、购车分期等多种新型业务模式,但车辆抵、质押贷款仍然是P2P车贷行业的主流产品模式。

  一家业务量已达20亿元的广东P2P平台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平台95%以上投资标的背后关联的是车辆质押贷款。简单来说,就是有借款需求的人将车辆质押给P2P平台进行借款。P2P平台作为信息中介将这一借款需求进行发布,就成为一个面向公众筹款的投资标的。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平台车辆质押、抵押贷款的投资标的年化收益率在7%~12%之间,投资期限在3至6个月,1至3个月的短期标的也不少。

  在佛山地区,记者发现集利财富、友咖金服、蚂蚁普惠金融等多家 P2P 平台涉足车贷业务。除了车辆质押贷款,有佛山平台还从事购车垫资业务,即“车商贷”。4S店将车辆质押给P2P平台进行短期借贷以帮助店内购买新车。这些短期借款需求变成P2P平台的投资标的。

  盈灿咨询行业研究总监张叶霞表示,去年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严格规定了网贷平台借贷额度。“个人在单个网贷平台不能超过20万元,机构在单个网贷平台不能超过100万元。”车贷业务借款金额较小,不容易超出监管层规定的限额,这是车贷P2P平台增加的重要原因。

  投资者需详细核对

  产品信息披露

  大量P2P平台涉足车贷业务,投资者如何辨识产品、把控风险。以最主流的车辆质押、抵押贷款为例,张叶霞介绍,投资者要选择对投资标的进行详细信息披露的平台。同时,要仔细研究信息披露内容。首先车辆行驶证、借款人身份证、人车合影三项信息要齐全,同时要核对是否“人车一致”,即车主是否是车的持有者。

  此外,投资人还应检查信息披露中是否有齐全的抵押手续。车辆抵押或车辆质押,需要到车管所办理手续。平台一般会公示车辆的抵押登记证,抵押申请表等信息。投资人通过车管所查档系统,车辆信息基本就可以一目了然。张叶霞还提醒,投资人也可留意一下车的抵押率,“简言之,抵押率越低一旦出现违约事件,处置不良资产时就更能填补投资人的损失。”

  集利财富网副总经理孙戈亮则表示,“车商贷”产品一般由P2P平台和4S店合作,风险更加可控,但投资者也不可掉以轻心。建议投资者要详阅信息披露,核对4S店的经营资质,选择成交量大、拥有多年车贷交易经验的平台。“需特别注意的是,一定要留意单个4S店的借款额度。”孙戈亮说,如借款额度超过监管层要求的100万元上限,就有违规风险,这类产品慎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