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佛山南海西樵59岁的黄姨终于有了自己的户口。8月份,西樵派出所收到一份特殊的入户申请书,申请人正是黄姨。民警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调查、核实、协商及多方联系,帮黄姨寻找到了失散33年的3个儿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贤

  通讯员潘秀雄

  8月5日,西樵派出所西岸社区民警中队收到一份由西岸社区村委会递交的入户申请书。经了解,该申请人是村民黄伯的妻子黄某娣。

  59岁的黄姨为什么一直没上户口?因为时间久远,村委会和家属都不能清楚说明情况,民警通过血液检测和DNA鉴定也无法核实该人员信息。

  8月28日,民警再次向黄姨及其家属了解情况时,发现黄姨不断低头寻思似有所想,于是慢慢引导其回忆33年前嫁到西岸以前的事情,终于从黄姨口中获悉“云浮、黄沙大队、四亩顶、二坑”等相关信息。民警查询发现,云浮市云城区高村镇确实有黄沙村委,且该辖区的确有四亩顶和二坑两个自然村,于是与云浮高村镇派出所取得联系并请求协助。次日,高村派出所反馈:30多年前,辖区内有一名叫黄丫的女青年外出打工后失踪至今,特征与黄姨有些相似。

  获悉情况后,第二天,西岸社区民警中队副中队长温小区带着黄姨的照片赶到黄沙村委核查,初步确定黄姨便是33年前失踪的黄丫,当时黄丫的丈夫曾向治保会报案并多次寻找,但一直没有消息。

  原来,黄姨33年前与谢某(未登记结婚)生下3个儿女,因生活所迫与同村姐妹来到高明三洲农场打工,后来同村姐妹不辞而别,从未出过远门的黄姨不知如何回家。由于经济拮据加上当年交通不便和通讯落后,黄姨一直无法找到回家的路。后来黄姨认识了在鹤山某农场工作的现任丈夫黄某,两人一直相互扶持走过了30多年风风雨雨直到现在。

  随后,民警积极与云浮公安沟通并最终确定恢复黄姨在云浮高村的户口。9月6日,在西岸社区民警中队民警的带领下,黄姨顺利前往高村完成恢复户口相关手续,同时与失散了30多年的儿女相认,现只等上级相关部门审批通过便可正式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