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仿手机的背面。
高仿手机外观基本可以以假乱真。

  原价4000多元的iPhone手机,只需1000多元就可秒杀?事实上,这些外观以假乱真的手机都是高仿品,每台成本仅为200元。虽然外观与真的iPhone几乎一模一样,但一经实际操作你就会发现这完全就是一个山寨品。昨日,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局经过侦查,打掉一个横跨广东、四川、安徽三省,利用高仿名牌手机作诱饵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该团伙发货量过万单,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涉案资金高达1000余万元。目前,该团伙20余名成员已被提起公诉。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袁武

  1199元“秒杀”名牌手机

  今年1月份,陈先生在浏览网站时发现了一条广告:只要1199元就可秒杀一部iPhone手机。心动之下,陈先生点击链接,没想到还真抢到了。于是他按照提示登记了地址、电话等信息,随后就收到了客服电话,对方称还可以货到付款。

  陈先生收到包裹时查看外包装与iPhone手机无异,于是就付了钱。但后来仔细一检查,陈先生却发现货不对板。“机身和操作界面与正品手机一模一样,但运行速度慢,屏幕分辨率较低,没有正规发票且外包装的序列号和手机自身的序列号也不一致。”显然,陈先生“秒”到的是一部假冒手机。当他要求退款时,客服却以各种理由推脱。

  今年年初以来,高明公安陆续接到多起假冒名牌手机诈骗的案情,诈骗手法基本相同。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同类案件在全国各地均有发生,其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特大诈骗团伙。

  团伙反侦查意识极高 多由朋友发展而来

  由于受害者众多、社会影响大,高明公安将情况上报至佛山市公安局和广东省公安厅,后被列为省厅“飓风16号”专案。

  在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该团伙成员都是由亲戚、朋友、同学等关系发展而来,给侦查带来了难度;窝点大多选在高档小区,这些小区管理严格,外人很少能进去;在仓库上班的员工都经过专门培训,上班时经常都会绕上一大圈,确定没人追踪才会到仓库;嫌疑人发货时,从来不让快递员直接到仓库取件,而是事先约好地点交货。

  此外,“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后,该团伙为了避风头,曾经销声匿迹一段时间,直到4月份才重新开始活动。

  民警后来跟踪了将近一个星期,才最终确定仓库地址位于深圳某手机城五楼。

  初步梳理出1700余名受害者

  派往全国各地的专案民警经过五个月的侦查,逐渐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落脚点。该团伙在广东省深圳市和广州市、安徽省阜阳市、四川省南充市等地均有据点,分为信息发布组、话务组、仓管组,构建起一个庞大的诈骗网络。其中,话务组的人数就多达30人。

  今年5月8日,专案组同时在广东、安徽、四川三省四地实施抓捕,抓获数十名嫌疑人,缴获假冒手机、电脑、电话、银行卡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其中,两名“老板”杨某和冯某是一对夫妻,分别为吉林和安徽人。

  经查,该团伙分工明确,有人负责在网上发布抢购手机的广告,有人群发短信引诱事主登录网站,还有人待事主上钩后电话联系事主,再通过快递将假冒手机邮寄给事主。据了解,该团伙从2015年年底开始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办案民警初步梳理出1700余名受害者。

  今年8月,高明区检察院对该团伙的其中20多名成员提起了公诉。

  揭秘:上万人如何被骗?

  据警方估计,受害人数其实远不止1700多人。从发货单上看,该团伙发出去的货单量超过1万件,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大部分都没有报案。

  “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格,还自称是正品行货,并承诺不满意全额退款,不少网民禁不住低价诱惑购买了手机。”办案民警介绍,诈骗团伙采用货到付款的方式,受害者先拿到货再付款。由于外表和正品无异,很多受害者难以识别。当受害者真正使用时,货款已经到了不法分子手上。当被害人要求退款时,要么发现客服电话总是处于忙音状态,要么被客服人员以各种理由推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