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时报讯(记者/黄源力)在佛山这座文明城市里,好人好事蔚然成风。近日,佛山暖心的好人好事再次上了央视:3岁女孩悬挂半空民警托举20分钟营救;女子车祸重伤公交司机相救;男子醉酒坠江,仅5分钟被救起等事件被央视《中国新闻》《新闻直播间》等栏目接连报道。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9月21日,南海区里水镇一出租屋发生惊险一幕:一名3岁女孩爬上窗台后,不小心掉进防盗网的空隙,头部卡在防盗网,随时可能发生坠楼的意外。

  见此情景,附近的居民赶紧拿出家里的被子,在被卡女孩下方建立起缓冲区,其他居民也赶紧报警。

  接到报警后,民警黄永志马上赶赴现场展开施救工作。由于女孩卡在护栏空隙悬于半空,黄永志担心继续悬挂会对其脖子造成伤害,甚至会有坠落的危险,于是向围观群众寻求帮助找来长梯,并沿着长梯往女孩悬挂的方向爬上去。

  为了减轻女孩脖子承受的重量,黄永志一手扶着防盗网,一手托着女孩。经过近20分钟的托举,黄永志与匆忙赶回家里的女孩父亲相互配合,一个在外托举,一个在内提拉,女孩最终获救。此时,楼下响起一片掌声。

  这一事件于23日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东方时空》《共同关注》等多个节目中播出,受到全国关注。

  据了解,23日,南海区文明办负责人率队上门慰问黄永志,并送上点赞证书和慰问金,赞扬其举动“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值得学习”。

  无独有偶,另一则新闻同样也是因为见义勇为受到央视关注。

  日前,顺德杏坛光华牌坊附近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行驶中的摩托车与自行车相撞,事故造成骑自行车的女子重伤倒地晕厥,摩托车驾驶员轻伤。当时,开着公交车经过的司机何愿理马上下车协助救人,并将昏迷伤者送院抢救。

  9月21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以《广东佛山:女子车祸重伤公交司机相救》为题,报道了这一事件。

  此外,央视新闻频道《法治在线》以《男子醉酒坠江情况危急》为题,详细报道了顺德水警星夜火速出击,仅用5分钟就在茫茫北江桂洲水道救起醉酒失足落水男子邓某的事件。

  在一座城市文明力量的浸润下,“大爱佛山”逐渐成为佛山新的城市名片。一个个见义“勇”为的故事,折射出的不仅是见义“乐”为,更是一座乐善之城、敬业之城的温暖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