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贤 通讯员赵华)夜晚时分,禅城消防大队二中队营房前,借着应急灯光, 身着制服的消防员刘建军与穿着洁白婚纱的妻子潘莎莎,站在消防车前,拍摄他们“迟到的”婚纱照。在一众战友的见证和祝福下,两位新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昨日是11·9消防日,消防员刘建军与潘莎莎的这组婚纱照“走红”了,引得众多网友好评。

  今年28岁的刘建军是禅城消防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助理, 他还是佛山消防部队小有名气的技术能手, 刘建军发明的烧蜂装备,曾创下一天处理十几个蜂窝的纪录,这套装备还获得支队装备技术竞赛“最佳技术革新奖”。

刘建军与妻子“迟到”的婚纱照。刘建军与妻子“迟到”的婚纱照。

  他为了工作 曾三次推迟婚期

  刘建军的妻子潘莎莎一提起丈夫,上来就是一番“吐槽”,“他可是放生达人,专放鸽子。”很多时候,刘建军跟妻子说好了要回家,却因为临时有任务而取消,就连婚纱照都没时间拍。前一段时间,消防工作繁重,刘建军与妻子早早约定好的婚期,也因为工作的需要一拖再拖,前后推迟了三次。

  从刘建军和潘莎莎领证那天起,他们便开始了双城生活,相隔98公里。而刘建军所在的中队工作任务重,根本无法保证相处的时间。每次当别人问“你老公呢?”她都很坚强地笑着答“保家卫国”。

  她对丈夫支持和理解是毫无保留的。她经常安慰丈夫:“警情就是命令,家中的事你就不用操心了,我能照顾好这个家。”

  十年的磨砺,使刘建军成为中队经验最丰富的救援尖兵,每当警铃响起,他总是冲在最前,用勇气、智慧和经验来应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他一直战斗在灭火救援保卫第一线,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履行着本职工作。在处置禅城区季华路金属火灾中,他英勇善战,冲锋在前,数次爬上燃烧的金属粉末上,遏制火势的蔓延,他坚守岗位十小时之久,圆满完成了任务。2010年,刘建军主动请缨参加青海玉树地震救援。

  他是技术能手 曾发明烧蜂装备

  刘建军刻苦钻研,在多项装备竞赛评比获得优异成绩,让他成为了佛山消防部队小有名气的技术能手。

  刘建军发明的烧蜂装备,克服了传统救援方法的弊端,使用方法简单、安全、高效,最大限度保障了消防作业人员的安全,曾创下一天处理十几个蜂窝的纪录,这套装备还获得支队装备技术竞赛“最佳技术革新奖”。在2010年全省装备技师大比武中,刘建军获得团体第一,以及个人两个第三名,还被公安部消防局通报表彰获得“优秀装备技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