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时报讯(记者/区辉成)全国首个地铁乘车码16日在广州上线试运营。据广佛地铁公司介绍,广佛线跟广州地铁系统无障碍换乘,乘客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中的“广州地铁乘车码”,将二维码靠近地铁站的橙色云闸机,即可扫码入闸乘坐地铁广佛线。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据介绍,乘客乘坐广州地铁(APM线除外)时,可通过腾讯乘车码小程序享受移动支付便捷体验。首次使用时,用户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腾讯乘车码”,腾讯乘车码会自动进入微信卡包,再次使用时在“我——卡包——会员卡”可以找到带有“广州地铁乘车码”字样的专用卡片并点击使用。用户乘坐地铁时,将点击生成的二维码靠近地铁站的云闸机,扫码成功后即可入闸乘车。

  据广佛地铁公司介绍,由于广佛线跟广州地铁系统是无缝对接的,广佛线同样适用广州地铁乘车码。

  腾讯乘车码此前已落地佛山,叫“广佛通乘车码”,可在佛山五区34条公交线路上刷机使用。今天起,佛山再增加9条可刷“广佛通乘车码”的公交线路。包括南海区里07线26辆车,顺德区909线12辆车、918线8辆车、309线26辆车、310线16辆车,高明区505线18辆车、521线9辆车、533线6辆车、535线4辆车。据广佛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佛通乘车码仅限于佛山公交部分线路中使用,不能与地铁系统兼容。同样,广州的腾讯乘车码也有两套,即羊城通乘车码和广州地铁乘车码。

  昨天,在佛山坐地铁的部分乘客,遇到了不能使用“广州地铁乘车码”乘坐地铁的尴尬。记者了解到,在佛山,由于手机小程序里会自动定位,已下载腾讯乘车码的手机会自动显示识别“广佛通乘车码”,而无法添加“广州地铁乘车码”,而没有“广州地铁乘车码”就无法通过地铁的扫码过闸。据悉,只有身处广州时,手机系统自动定位,才能添加“广州地铁乘车码”。假如您是第一次使用腾讯乘车码,则可直接在城市卡片中先选择“广州市”,再选择“乘地铁”,完成开通后即可生成“广州地铁乘车码”。

  地铁乘车码正式上线试运营后,没有广佛通、羊城通的乘客,不买实体单程票能快捷入闸乘车的方式增加至四种:地铁云卡过闸、银联信用卡闪付过闸、ApplePay过闸,以及微信乘车码过闸。优惠方面,至年底,乘客用银联信用卡闪付和ApplePay搭乘广州地铁和广佛线,都能享受单程立减1.8元优惠(每天每卡限2次),微信乘车码则暂无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