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讯记者李晔至、丘媚通讯员罗慧、潘斌报道:“会不会对我的孩子有影响?家里父母会知道这件事吗?”昨日,在拘留所的罗某对私接电线行为悔恨不已。此前其租用的厂房因违规住人被停电查封,他却私接电线导致火灾,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拘15日的处罚。

大沥白沙社区一作坊因经营者私拉电线起火,电箱被烧得黑黢黢。/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大沥白沙社区一作坊因经营者私拉电线起火,电箱被烧得黑黢黢。/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事件回顾

  私接电线起火 妻儿险些遭殃

  12月7日15时许,南海黄岐白沙社区兴龙村某出租楼6层起火,浓烟滚滚。此时,罗某怀孕的妻子正在熟睡,楼上的租户首先发现火情,急忙报警并拍门救火,这才将其妻子叫醒。公安消防部门很快赶到将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后,经公安机关查明,大沥相关部门在此前消防检查时,发现该址属于“三合一”场所,不仅违规住人且使用明火。相关部门当场对罗某下达整改通知,并对该楼层进行停电查处。然而,罗某却无视停电封条,擅自从出租楼公共区域的应急灯插座处私拉电线,最终导致用于生产的调漆机起火,差点危及妻儿性命。

  当日,罗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我来这边工作20多年,从来没有过违法犯罪行为,真的很后悔!”在拘留所的罗某脸上全是悔恨。来自湖南的罗某2012年租下该出租楼6楼,经营生产化妆镜的生意。罗某交代称,许多租户都将厂房作为生产、居住、仓储的场所,没想到会发生火灾。

  对此,南海公安分局防火大队副大队长刘文广表示,消防安全关乎生命,经营方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一旦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情节较轻的可处以罚款甚至行政拘留; 如果涉及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当前,南海区正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昨日共排查各类场所1814间、临时查封12间、拘留5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