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3亿元建设的和园将捐赠给社会。投资3亿元建设的和园将捐赠给社会。
和园景观和园景观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豪掷”3亿元、建设周期超3年的岭南园林——和园将于4月29日正式开园。

  记者了解到,今天和的慈善基金会将举办和园开园庆典。据悉,为了保证园林有长久发展的机制,和的慈善基金会与北滘慈善会共同担任委托人并分别捐赠2000万元及1000万元成立文化保育慈善信托。

  值得注意的是,在活动的当天,另一慈善项目——和泰安养中心也奖在和园旁启动开工建设。据悉,和泰安养中心是何享健通过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3亿元打造的区域“医养结合”综合体。该中心毗邻和园,位于北滘新城内,将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

  3亿建和园并无偿捐出

  在佛山,除了梁园、清晖园等古典园林外,未来喜欢游玩园林的市民有了一个新的去处——顺德和园。和园运用岭南传统造园手法,融汇岭南明清至今的园林设计精髓,营造出六组丰富多变、内外渗透的园林空间,包括同聚顺和、粤韵流风、百味咸宁、水月松风、泰和书院、云岫精庐,展现出一幅岭南水乡的生活画卷。

  和园的“诞生”,离不开顺德本土企业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2013年,何享健开始有了打造一个全新岭南文化载体的构想。经过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何享健捐资3亿元,决定在北滘建设这一岭南古典园林。他承诺,在该园林建成后将无偿捐献给社会,并设立一定的机制保证园林的长久发展。

  经过3年的建设,如今这一“造园梦”正式实现。今天上午,和的慈善基金会将举办和园开园庆典,并同时举行和园的钥匙捐赠仪式,正式将该园无偿捐献给社会,应允当初的承诺。

  据悉,为了有一个保证园林长久发展的机制,和园设立了自己的文化保育慈善信托。据悉,这一信托将由和的慈善基金会与北滘慈善会共同担任委托人,分别捐赠2000万元及1000万元成立。据介绍,该慈善信托由华润信托担任受托人,并在民政部门备案。此外,和园文化保育慈善信托的信托财产及收益永续分配给慈善项目管理人和园文化发展中心,保障和园实现长久传承,支持岭南传统文化的传承、再造和发扬。

  再捐3亿打造新“医养结合”项目

  顺德本土企业家躬亲慈善不停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基于北滘镇养老事业的现实需求,何享健再通过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3亿元资金,在北滘镇建设一个综合性公益养老服务项目。

  今日,这一项目——和泰安养中心也正式启动建设。记者了解到,和泰安养项目以政府主导、基金会监督,坚持公益性、市场化与专业化运营,将打造成一环创新圈的养老服务标杆和示范。和泰安养项目亦将作为北滘镇打造高端城市客厅、培育高端服务业的重要载体。

  缘何取名“和泰”?和的慈善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和泰”寓意和和美美、国泰民安。项目用地将由北滘镇政府提供,将通过划拨方式提供新城区地块43.7亩用地。据悉,项目建设周期为2018~2020年3年时间。

  和的慈善基金会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规划多个养老床位,将为市民提供各类优质养老服务。

  打造“一中心多网点”养老服务

  项目该如何运营?记者了解到,该养老院运营方面,将由注册成立的非营利机构和泰安养中心全面负责建设、运营、管理。此外,项目将支持北滘养老事业发展,基于大健康与生命健康管理,为市民提供医养结合的优质养老、护老、安老服务。

  记者了解到,和泰安养中心将探索顺德养老新模式,打造“一中心多网点”养老服务。据介绍,和泰安养中心将构建一个养老服务综合体,包括“一中心、多网点”的养老服务网络。

  未来分三个阶段探索构建这一服务综合体。在第一阶段中,该中心打造“机构养老”,包括建设养护型养老服务综合体基地,建设康复护理、长者活动、社工服务三个中心。第二阶段探索“社区居家养老”,将养老服务需求覆盖到区域内各养老服务片区网点。在第三阶段,服务将延伸到失能失智老人群体,包括帮助建个人档案等。

  和园举办“广府文化周”

  根据《关于顺德和园门票政策及相关事宜的公示》,顺德和园将对本地市民采取“免费不免票”入园举措,凭身份证换票入园。

  为传承岭南传统文化,今年五一小长假,和园将举办“广府文化周”系列文化活动,从听、玩、学、看四个方面尽情享受岭南文化乐趣。据悉,在和园景点八和台上,从4月29日~30日两天连轴开唱经典粤剧;另外,还邀请顺德民乐团进行表演,演奏粤韵精粹、龙舟说唱、咸水歌等,都能在和园内“听”得到。

  在“玩”方面,和园邀请广东剪纸传承人饶宝莲和市民一起体验剪纸乐趣,此外,还邀请有着“年画女侠”之称的佛山年画传承人刘钟萍,现场带市民走入木板年画的艺术世界。在“学”方面,和园分别在4月30日、5月1日邀请陶塑名匠何湛泉,灰塑名匠邵成村、欧阳可朗,现场和大家分享传统建筑文化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