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健源)昨天,位于南海桂城海五路(南一路-南海大道段)的潮汐车道正式启用。工作日早上7时至9时是该潮汐车道的使用时间,昨日一早,南海交通、交警和桂城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了解潮汐车道的使用情况并维持交通秩序。从南一路开进海五路的左转车辆在交警人员的指挥下,尝到潮汐车道的“头啖汤”,不少车主表示,潮汐车道对提升出行效率有帮助。

资料图资料图

  车辆在“犹豫”中

  开进潮汐车道

  佛山首条潮汐车道设置在南海桂城的海五路(南一路-南海大道段)东往西最南侧车道,方向为西往东,全长约400米。潮汐车道设置的时间为工作日早高峰7时至9时。在这一时间段内,从南一路进入海五路再左转进入南海大道的西往东行驶车辆,可以选择使用潮汐车道,即“借道”到原本东往西方向的最右侧车道行驶。

  昨日早上7时,记者来到南海桂城海五路与南海大道交界路口看到,当时车流量还不算大,但已有多名交警人员早早来到南一路-海五路-南海大道的路口维持交通秩序。与此同时,在南海大道进入海五路方向,可以看到潮汐车道上方显示红色的“×”符号,示意该方向车辆禁止驶入潮汐车道。而在另一个方向,从南一路进入海五路,潮汐车道上方是绿色的箭头,示意车主可以选择使用潮汐车道通行。

  过了7时30分,该段海五路西往东方向车流量激增,路面各个车道均停满了车辆。此时,潮汐车道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不过,刚开始时,从南一路进入海五路的大部分车辆仍然选择原来的道路通行。在交警的指挥下,部分车辆开始“半信半疑”地开进潮汐车道。

  提醒: 逆行闯入潮汐车道 属违章行驶

  在潮汐车道启用第一天,记者看到,从南海大道驶入海五路的车流中,虽然最左侧的潮汐车道路口已有禁行的指示牌,但仍有部分车辆误闯进入潮汐车道,逆向行驶造成了潮汐车道的交通拥堵和混乱。

  “在潮汐车道使用期间,这类逆行车辆属于违章行驶。”南海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明确,接下来将加强交通管理执法,结合违章抓拍等措施,对违章驾驶行为进行处罚。

  交警部门还提醒,潮汐车道运行后,潮汐车道为左转加掉头车道,原来的左转车道只能进行左转,禁止掉头。在“潮汐车道”启用初期,交警部门还将加强现场指挥疏导,请广大车主按照信号灯、标牌标志和警员指挥有序通行。交通指挥疏导将持续多长时间?对此,南海交警相关负责人称,“将持续至市民形成使用潮汐车道的习惯为止,目前来看还不好说”。

  车主: 车道提升出行效率

  昨日早上8时许,记者来到南一路-海五路-南海大道路口看到,路面交通已经非常拥堵。在电子地图上看到,这一段海五路西往东方向全段显示为“红色”。“正是因为西往东方向车道不堪重负,才从东往西方向的车道上开辟出潮汐车道。”南海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在该段海五路设置潮汐车道,主要是考虑周边片区居民非常多,而海五路是连接南一路和南海大道的主要通道,在早高峰出行的车流量非常大,有明显的潮汐特点。

  记者走访看到,该片区楼盘小区密集,周边还有不少村居和学校。送孩子上学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平时该段道路非常拥堵,“想赶时间都赶不了”,而使用潮汐车道之后,多了一条可供左转的车道,在通过海五路的行程中可以节约10多分钟。

  “第一天很多车辆都保守起见,不敢走潮汐车道,其实这段海五路的左转车辆可以大胆选择潮汐车道。”一名交警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还需要多提醒和引导车主形成使用潮汐车道的习惯。记者现场看到,开进潮汐车道的车流非常顺畅,车辆基本不用停留。

  部门:

  有条件考虑推行

  南海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海五路(南一路-南海大道段)早高峰期间西往东方向每小时最多通行约1800辆汽车,而东往西方向每小时最多仅通行600余辆,西往东的车流量是东往西的3倍。在该段海五路西往东方向的车流中,左转车流量占60%。因此,增加潮汐车道可有效分流西往东交通压力。

  “我们现场可以看到,车流的潮汐特点还是很明显的,潮汐车道能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该负责人表示,据其观察,在一个红绿灯周期内可以多通行10余辆车。“预计在早高峰时期每小时通行的车流量能增加约300辆车,相信以后运行时间长了,大家出行习惯了潮汐车道之后,通行效率会更高。”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对海五路的潮汐车道指示牌进行完善,让市民有清晰的指引。

  那么,潮汐车道是否会在其他道路推广?对此,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根据潮汐车道的运行情况和片区出行特点来确定其他区域是否使用潮汐车道,如果有适合的道路,增设潮汐车道能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通行效率的话,还会考虑做相关方案并进行分析,有条件也将设置潮汐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