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 发自香港 香港旅发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1月访港旅客下跌10 .4%,其中内地旅客跌幅高达15.5%,有关跌幅创下新高。鉴于此前旅游业发生的负面新闻,香港旅游业议会加强业界自律,从元旦起,违反《商品说明条例》而被法庭定罪的店铺,严重的会被撤销定点购物店铺的登记资格,意味着旅行社不能带旅客前往有关店铺购物。

  2015年旅客量迎拐点

  香港旅发局前日公布2015年11月份的访港旅客数据,2015年11月整体访港旅客与2014年11月相比下跌10 .4%,其中内地旅客跌幅高达15 .5%。这是2015年访港旅客连续第6个月出现下跌,且双位数的跌幅创下新高。2015年前11个月合计,访港旅客下跌1.7%,其中内地旅客下跌1.7%。访港旅客人次在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增长后,预计2015年将迎来拐点,出现罕见的下跌情况,内地旅客对香港观感的变化、其它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和深户赴港“一周一行”新政的实施等都是背后的原因。

  在内地旅客减少的同时,香港加大了在其它海外市场的推广力度,11月份来自日本、韩国等短途市场,美国、英国等长途市场,印度等新兴市场的访港旅客都有所增长。

  保障入境旅客权益

  2015年有关香港旅游业的负面新闻不时出现,特别是10月份1名参加旅行团的内地旅客被打后身亡案件引发两地巨大的反响,事件也折射出旅游业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了加强旅客保障,香港旅游业议会宣布,由2016年1月1日起收紧“入境旅行团(登记店铺)购物退款保障计划”的规定,将《商品说明条例》等法例的要求纳入计划,使那些被法庭裁定违法的登记店铺,如案情非常严重,会被撤销登记资格。据悉,《商品说明条例》打击虚假商品说明、具威吓性的营业行为等不良营商手法。

  入境旅行团登记店铺相当于定点购物店铺,有关店铺须向旅游业议会登记后,旅行社才能安排旅客前往购物。根据有关计划,内地入境团旅客在已向议会登记的店铺购物,如对所购货品不满,并于购买日起计6个月内提出退款要求,可获全数退款的保障,但货品必须没有损坏或损耗。

  香港旅游业议会要求,旅行社必须在内地入境旅行团旅客抵港后,立即经导游向每名旅客派发在港期间的详细行程表,其中必须清楚列明膳食、住宿、交通、游览、娱乐购物等详细资料。旅游业议会在元旦假期期间,将增加在各景点及登记店铺的巡查次数,保障入境团旅客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