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回应: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服务,但银联卡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险,仅可用于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10月28日晚间,关于银联将于10月29日起全面暂停香港保险业务消费通道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对此,银联国际回复广州日报记者称,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服务,同时强调其按照监管政策要求,银联卡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险,仅可用于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

  银联政策近期未变

  朋友圈热传的消息为:银联将关闭香港保险业务消费通道,即停止内地客户在港刷银联卡缴纳保费。银联卡在港刷卡不适用于缴付人寿保险及万用险保费,只适用于缴付意外保险。新安排将由10月29日开始执行。适用范围为全港现为银联卡商户的保险公司。

  记者随即向银联国际求证。银联国际表示,上述消息的传出,缘于银联国际近日发布的《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但前述消息并不准确,近期监管和银联的政策并不变,《指引》的发布只是重申相关监管要求及业务规则,保证境内银联卡在境外的合规使用。

  买保险限5000美元/笔

  据介绍,《指引》目前在香港地区试行,适用于境外保险类商户在POS终端、互联网、移动支付等所有渠道受理境内银联卡的情况。         

  银联国际表示,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境内发行的银联卡仅可进行个人旅游、消费类支付,不得用于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因此,银联卡仅可用于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险。

  银联国际还特别提醒,一直以来,保险属于境外限制类商户类别,持境内银行卡购买相关保险产品,均有单笔5000美元限额,既可满足境内持卡人购买小额保险的合理需求,又实现对涉及资本项目的投资性保险的限制。

责任编辑: GDN006